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献县:建强村级“小哨兵”推动监督“无死角”

2022-10-08 15:24: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曹冰青)“书记,陈新成家门前道路塌陷,车辆不能通行,请立即组织党员干部参与疏通。”今年8月暴雨侵袭时,献县淮镇董庄村“三员”马建党巡查中接到群众反映门前土路塌陷,积水严重,出行受阻,核实后立即向村书记史兴民反馈。史兴民迅速组织人员疏通道路,并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方筹措资金,对该路段进行了水泥硬化和排水处理,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类似的场景,在该县各村经常发生,是该县全面推行村级“三员”制度的生动实践。

为全面打通监督“最后一公里”,规范基层权力运行,献县纪委监委充分整合村级监督力量,坚持“应设必设”原则,在500个村选聘518名村级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和村务监督委员(简称村级“三员”),负责对村级资金、项目、民生等进行监督,对村组干部的廉洁自律及形象进行监督,有效破解基层监督力量不足、覆盖不全、效果不佳等难题。

能力是履职之基。该县在严把“入口关”的同时,注重加强教育培训,以乡镇纪检监察机构为责任主体,指导各乡镇纪检监察机构结合自身实际工作,重点围绕党纪法规、“三资”管理等方面知识,以集中学习、“以会代训”“以干代训”等形式经常性开展日常培训和业务指导,全面提升村级“三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

实行“派单式”管理,是献县各乡镇纪委落实主抓责任,强化对村级“三员”日常指导和管理的重要举措之一,乡镇纪委向村级“三员”定期派发日常监督清单和专项监督清单。日常监督清单包括将廉政教育、谈心谈话、三务公开监督等共性常规工作,专项监督清单主要针对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和项目建设、“一事一议”等个性工作。

工作成效是队伍战斗力的“试金石”。在日常监督工作中,该县村级“三员”立足一线,服务一线,紧盯村级工程建设、土地流转、惠农惠民政策落实、“三资”管理、村务公开等领域,灵活采取召开村民会议、进组入户实地走访、“串门”拉家常等方式,深入开展监督,着力及时收集群众诉求、发现问题线索,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

该县坚持“监督与宣传”同步推进,通过村级“三员”入户宣传、村民微信群、“大喇叭”广播、公开栏宣传等方式,将反腐倡廉政策、廉政信息、廉政文化、惠农政策及时传播到街头巷口、田间地头。并依托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等载体,积极开展党纪法规宣传教育,让干部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学到知识、受到教育。

“村级‘三员’是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是正风反腐前沿‘哨兵’,是防止‘微权力’腐败的第一道防线。”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强化对村级“三员”管理指导,充分释放监督力量,让“小哨兵”发挥大作用,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责任编辑:张雪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