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民间投资占比连续4个月居全省首位

2022-11-24 15:54:26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从沧州市统计局获悉,前10个月,沧州民间投资增速12.8%,占全部投资比重达81.0%,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5.8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民间投资占比超八成,连续4个月民间投资占比居全省首位。

民间投资是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稳定投资、扩大就业的重要支撑力量,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一个经济体的内生动力,对稳增长、稳投资意义重大。今年以来,沧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稳定经济运行一揽子政策措施,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推出创新举措,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加快企业转型升级,实施科技创新驱动,增强民营企业长期投资的信心,激发民间投资的活力。前10个月,全市民间投资增速持续保持在12%以上,始终高于整体投资增速。

分行业看,全市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制造业、房地产业传统优势产业民间投资保持较高增速,以上三行业投资占民间投资比重为89.2%,增速分别为68.9%、24.7%、11.6%。民间投资在保持制造业等传统优势产业投资的同时,逐步向民生领域倾斜,1至10月,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民生领域民间投资实现较快增长,增速分别为39.8%、9.3%。

从发展动能上看,高新技术产业民间投资快速增长。1至10月,高新技术产业民间投资同比增长19.2%,拉动全市民间投资增长4.4个百分点,占全市民间投资的比重为24.3%。其中,新材料、生物、电子信息民间投资增长较快,增速分别为74.7%、27.8%、19.7%。

从增长贡献率看,全市民间投资增长对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贡献率达119.2%,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0.0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占比稳步提高,反映出沧州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支持民间投资回稳向好的积极因素持续积累,政策效果不断显现,市场主体活力得到有效激发。(记者张伟 通讯员胡晓庆)

责任编辑:魏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