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献县法院:线上云调解 司法加速度

2022-11-29 13:4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昭蕊)拿起手机登录人民法院在线服务河北平台,就能指尖在线立案;身处异地,通过云间平台视频方式即可完成庭审环节;献县法院通过线上云调解,实现司法服务零距离,赋能司法服务加速度…… 献县法院依托互联网+,全力保障诉讼服务“不打烊”、审判执行“不停摆”、公平正义“不掉线”。

近日,献县法院淮镇法庭充分发挥信息化技术优势,依托云间平台开展线上调解,成功调解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的共同诉讼案件。

本案中,二被告高某某、张某某系夫妻关系,由于经营需要于2016年7月份向原告卢某某借款。现在尚欠原告借款本金60万元及利息。后经原告多次催要未果,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原告依法提起诉讼。

原告卢某某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河北平台在线立案,在受理该案件后,淮镇人民法庭承办法官崔庭长在第一时间联系了被告高某某、张某某,在征得当事人各方同意后开展了“云”办案。二人承认欠款的事实,但是由于经济困难无法偿还。崔庭长通过打电话和发信息的方式,依法积极开展调解工作。在调解过程中,被告表示愿意承担民事责任,但认为以其自身能力,目前尚无法履行全部义务,双方因履行问题产生分歧,导致调解一度中断。崔庭长与原被告双方进行沟通,耐心为双方释法明理,说明利害关系,力促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最终,在崔庭长的耐心调解下,双方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意见,二被告分期分批偿还原告借款,原告同意放弃借款利息。双方在线签订了调解协议,至此该案得以圆满结案。

献县人民法院通过线上化解方式既减少了人员的聚集、流动,降低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又让矛盾纠纷得到快速化解,及时保障诉讼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为老百姓提供了更加便捷、规范、高效的诉讼服务,赢得了各方当事人的赞誉。

民有所需,法有所为。接下来,献县法院将全面提升在线诉讼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助力矛盾纠纷高效化解,进一步提升在线诉讼服务的能力和水平,用行动解民忧、顺民意、惠民生,让司法服务更有温度。


责任编辑:谭悦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