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头条新闻

中国-中东欧青年创客国际论坛助力创新创业

2022-12-13 17:36: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里是创新创业的青春热土

——中国-中东欧青年创客国际论坛活动探访

12月7日,中国-中东欧青年创客国际论坛在沧州举行。此次论坛以“共享发展机遇,共创美好未来”为主题,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近百名青年代表参加。

青年,是架起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友谊的重要桥梁。中国-中东欧青年创客国际论坛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下的青年领域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5届。今年论坛首次在沧州举办,为促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在青年发展领域务实合作贡献了沧州力量,是共青团沧州市委促进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中的一次重要活动。

搭建桥梁,推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青年的交流合作

观看宣传片、嘉宾演讲、交流互动……12月7日,在中国-中东欧青年创客国际论坛上,云端相聚,线上线下嘉宾参会热情依旧热度不减。

北京外国语大学欧洲语言文化学院副院长董希骁,中国-中东欧研究院研究员拉吉斯拉夫·泽曼尼克,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副会长、国能中电能源集团董事长白云峰,上海捷克商会执行董事托马斯·马龙等中外嘉宾围绕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前景、青年发展机遇、促进创业交流合作等方面,分享了观点和案例。

12月7日,中国-中东欧青年创客国际论坛上,上海捷克商会执行董事托马斯·马龙进行主旨演讲。通讯员陈一鸣摄

上海捷克商会执行董事托马斯·马龙,介绍了捷克商业公司情况,分享了捷克商会为会员提供的多项服务,邀请更多中国青年创业者到捷克投资兴业。

中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会员、霸蛮食品创始人张天一,结合自身创业经历,分享了一个“90后”创业者的成长之路。他呼吁青年创业者聚焦乡村振兴、移动互联网等领域发挥创新创业才能,打造中国一流乃至世界一流的企业。

“非常荣幸作为青年代表在现场参加此次论坛,演讲嘉宾的发言对我启发非常大。作为一名新时代的青年农民,我计划提高和扩展在农业领域的技能和知识,未来希望能在沧州现代农业、数字经济发展中可以与中东欧国家青年交流合作。”全国乡村振兴青年先锋、沧州市优秀返乡青年代表张宸说。

沧州与中东欧国家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始建于1956年的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友谊农场,见证了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友好合作历程。2018年2月,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批复设立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沧州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迈入新里程。近年来,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贸易飞速壮大、黄骅港建设提质升级、京杭大运河沧州中心城区段实现旅游通航,沧州正全面加快沿海经济强市建设,成为广大青年投资创业的热土。

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年创新创业工作,一年举办一次的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为中国、中东欧国家青年交流创新创业经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新机遇。此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中国和中东欧青年交流对话搭建了桥梁,让更多国内外青年认识、了解沧州,也为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注入了青春活力。

志愿服务,用青春和爱心打造狮城新名片

12月7日,在中国-中东欧青年创客国际论坛上,“蓝精灵”志愿者做引领服务。通讯员许泽光摄

白上衣、蓝裤子、蓝白相间的旗袍,在此次中国-中东欧青年创客国际论坛现场,总能看到穿着清新、笑容灿烂的青年志愿者,大家亲切地称他们“蓝精灵”。

“‘蓝精灵’这个名字清新活泼、朗朗上口,志愿者像‘蓝精灵’一样,给人带来快乐和帮助,让人感到非常亲切。另外,蓝是大海的颜色,‘精灵’与‘京临’‘津临’谐音,暗示了沧州沿渤海环京津的地理特征。”共青团沧州市委副书记刘睿说。

这支主要由沧州市域内高校在校大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活跃在中国·沧州国际武术节、沧州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河北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等大型赛会的现场,获得了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20周年“金杯组织奖”、河北省优秀志愿服务品牌、河北省“十大最美志愿者”等多项殊荣。

在即将举行的第四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上,“蓝精灵”志愿服务队将承接论坛志愿服务保障工作。为确保此次论坛志愿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在共青团河北省委大力指导下,沧州建立了由10余名国家级志愿者讲师和6名冬奥优秀志愿者组成的培训队伍,对志愿者开展服务礼仪、行为规范、国际形势与外交政策、跨文化交流、志愿者法律常识等内容的培训课程。通过层层筛选,42名优秀志愿者脱颖而出。身着以“海晏河澄”为主题特色服装的志愿者将亮相论坛会场,蓝白相间的海浪纹和曲水纹,展现沧海之州独特的渤海文化与运河文化交融之美,让青年志愿者成为论坛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了让身边榜样影响青年,共青团沧州市委持续打造了“沧小青”志愿服务工作品牌、“沧青驿站”志愿服务站等。今年以来,沧州市11家社会组织800余名青年志愿者组建“沧小青”志愿服务队,集中开展“青春狮城 创城有我”“寸草心爱老敬老”“小青星志愿服务”等活动492次,打造县级志愿服务优秀品牌44个,参与人数达7853人次,活动时长达4.1万小时。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到志愿队伍中。截至目前,“志愿汇”App沧州志愿者累计注册人数达130余万人,这些青年志愿者用青春和爱心打造狮城新名片。

多点发力,开启青年创新创业工作新篇章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作为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共青团沧州市委始终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紧跟沧州市委、市政府发展步伐,向频共振,聚焦青年人才培育、政策扶持、金融服务、平台搭建等多点发力,充分挖掘青年创新创业潜能,在青年人才“育、留、用”上苦下功夫、实做文章。

共青团沧州市委以推动《沧州市青年发展规划(2021-2025年)》落地落实为目标,协调推动多家青年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出台有力政策,吸引更多青年返沧、留沧、爱沧、建沧。

开展“一站式”创业服务,从政策解读、资金协调、手续办理等方面全程助力青年创新创业。2022年打造4个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中心,通过网络双选会和毕业季直播带岗,为1.1万余人提供就业岗位。开展青年创业者沙龙活动11场次,为青年创业者提供广阔交流平台。承办“河北省首届电商行业(青年)职业技能竞赛”,吸引万余名创业青年参加,为青年搭建平台,引导更广泛的社会资源支持青年创新创业。将扶持青年创新创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政府工作规划,建立市县两级创新创业工作协调机制,统筹制定青年创新创业政策,形成部门联动机制。健全青年创新创业优惠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利用多媒体广泛宣传青年创新创业典型,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氛围。

在河北(肃宁)首届电商文化节上,肃宁青年主播进行助农直播。通讯员柳志远摄

鼓励企业与高校共建创新平台,引导人才、资金、技术、信息等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依托青年企业家协会,开展“青年企业家提升行动”,今年以来培训青年企业家、青年创客8500人次,切实解决青年创新创业中的难题。创建创业孵化基地,为各类青年创业者提供高效的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对优秀青年创业代表进行表彰,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氛围。组织各金融机构,持续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向农村创业青年普及金融知识。开展以区域特色、青年创业以及脱贫地区农产品和文旅产品为主的直播助农活动8场,销售额超过80万元。

刘睿表示,共青团沧州市委将进一步关注青年创新创业工作,持续开展就业帮扶扬帆行动、青年创业者沙龙、乡村振兴·团青行动等品牌活动,为培养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交流青年创新创业经验、对接青年创新创业项目,创造机会、搭建平台,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引领广大团员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在推动沿海经济强市建设的实践中贡献青春力量。(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郭倩)

责任编辑:魏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