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头条新闻

沧州吴桥五季公园造景又助农

2022-12-21 16:26:43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农民忙着采收菊花。

寒冬季节,沧州吴桥县大运河畔,几位工人穿梭在金银花种植区,给植物修剪、保暖,助它们顺利过冬。这个被赋予“五季公园”称谓的1370亩田地里,从5月至11月,四季花开灿烂,成为吴桥县大运河文化带最美的景观。

入冬后,紧邻京杭大运河的安陵镇菊花种植示范区中,80亩白菊、金丝黄菊竞相绽放,成为大运河两岸一道风景。许多人慕名而来,赏花拍照,享受美景。在营造景观的同时,这片花海还带来了经济效益,80亩菊花从4月开始种植,当年就为花农带来30多万元的收益。

58岁的村民裴荣焕就是其中的受益者,过去围着小麦、玉米转的普通农户,在运河景观建设中实现了华丽转身。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种玉米、小麦,一亩地每年的收益大约是3000元。而种菊花,一亩能产1000公斤,一年下来是6000元的收入,整整多了一倍。她还报名参加了镇里举办的培训班,学会了菊花种植技术,变成了一名花农,不到一年就挣了1万多元钱。她的丈夫也在示范区打工,夫妻二人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

吴桥大运河畔五季公园航拍。

安陵镇菊花种植示范区,是吴桥大运河沿线中药材种植的一个缩影,也是吴桥打造五季公园的一部分。据吴桥县润城建投集团负责人贾长江介绍,五季公园位于运河公园以北、堤顶路以西、安陵桥以南。2021年,集团在这一片区域投资5000万元,流转了1370亩河滩地,因地制宜,种植金银花、药用玫瑰、菊花、苍术等中药材,并建设了加工车间,对中药材进行加工,实现经济效益。

他们还邀请专家实地调研,制定种植管理方案,对中药材进行灌溉、防虫、除草等管护工作,对这个区域科学管理,既保证了中药材长势良好,也通过本地用工增加了农民收入。

经过精心设计,在各个花期形成不同色块,其间种植中药材,使这里呈现出四季花开、色彩绚烂的运河沿岸景观。与此同时,还形成了集种植、观赏、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条,实现了农文旅一条龙,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记者赵宝梅)

责任编辑:魏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