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头条新闻

​沧州2022年10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年度任务

2023-01-03 18:29: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2022年10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年度任务

事事惠民生 件件暖民心

俯瞰美丽的沧州。通讯员何学林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刘祎晨)日前,笔者从沧州市政府相关部门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2022年10项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沧州市高度重视10项民生实事实施推进工作,聚焦年度目标,细化任务分工,明确单位职责,压实工作责任。各民生实事项目牵头单位认真落实沧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积极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加强协调配合,强化要素保障,制定项目“时间表”和“路线图”,通过“专题研究、高频调度、实地检查、定期通报”等综合举措,督促基层单位、施工方加快工作进度,确保各项民生实事项目有力有序推进。

古韵悠然清风楼。通讯员何学林摄

中心城区道路贯通项目方面,目前,熙平路、嘉禾大街等22条断头路已建成通车,通过畅通“微循环”,沧州中心城区路网功能得到进一步完善提升。

中心城区交通秩序综合提升项目方面,按照目标任务,《沧州市中心城区综合治理交通设计方案》已编制完成,24个路口信号灯智能化改造项目和149个全息雷达升级项目已建成投用。通过依法严管交通秩序,完善交通安全设施,进一步提升了城市交通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治理水平。

停车场建设项目方面,目标任务为在四合菜市场、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院区开展停车场项目建设。目前,四合菜市场停车场项目已进场施工,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院区停车场项目已完工,共计新增停车位960个,为市民出行提供了便利条件。

城镇既有管道燃气用户加装安全装置项目方面,全部完成709289户的燃气安全装置加装任务,切实提高了全市城镇既有管道燃气用户室内燃气设施安全水平,居民用气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主城区城市排水综合治理项目方面,目标任务为2022年初至2022年汛期前,组织完成主城区小区、小街巷雨水管疏改,打通断头管、消除瓶颈管、修复缺陷管、纠正错接管等,进一步完善排水系统,提升城市排水能力。目前,全市对物华小区、学府花园、朝阳小区等240个老旧小区进行了雨水分流改造,新建1座污水泵站(代家坟污水泵站),改造2座雨水泵站(水月寺、鞠官屯雨水泵站),新建5座雨水泵站(建设大街、解放路、晴川路、动物园、金龙河雨水泵站),已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有效解决了城市内涝问题,城市排水排涝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规划五支路道路排水项目方面,目前长芦大道至永乐大道657米道路及配套设施等建设工程已全部完工,并在汛期前投入使用,有效缓解了周边小区排水压力。

中小学“双减”项目方面,目标任务为2022年底前实现小学一二年级不布置家庭书面作业,三至六年级书面作业平均不超60分钟,初中书面作业不超90分钟;规范校外培训行为,全面实施预收费监管,有效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目前,全市1627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落实了“一校一案”,科学制定了作业管理办法,并严格控制作业总量。全市现有校外培训机构523所全部合规,并以风险保证金或银行托管的方式,纳入了预收费监管,机构资金核验率、支付开通率达到100%。学生过重作业负担、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以及家长精力负担等明显减轻。

社区管理服务提升项目方面,目标任务为支持新华、运河中心城区102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建档立卡脱贫人口中的高龄、失能、残疾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同时为部分条件适宜的小区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装置。目前,沧州对中心城区102户家庭进行了居家适老化改造,其中,运河区69户,新华区33户,有效改善了特殊困难老年人居家生活照料条件,提升了居家养老生活品质。中心城区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插孔31787个,超额完成1039个,有效解决了群众充电不便难题,消除了电动自行车飞线充电、上楼充电等消防安全隐患。

便民市场建设项目方面,目标任务为新建或改造生鲜超市、菜市场等便民市场4个。目前,新华区黄河路便民市场和惠之鲜农贸便民市场已建成并正式营业。运河区北大院便民市场和安庄子便民市场项目已进场施工,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通过新建或改造便民市场,不断提升便民市场服务质量和服务功能,营造便利的消费环境,更好地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公交港湾停靠站建设项目方面,按照目标任务,23座公交港湾停靠站已于2022年9月28日全部完工,总投资367.25万元,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公交港湾停靠站实现了公交站点和公交车辆之间的平稳对接,更加方便乘客上下车,有效提升公交车及社会车辆的通行速率,有助于缓解城市道路交通压力。

责任编辑:魏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