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沧州实施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促就业

2023-01-17 16:34: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组织农民工、脱贫人口等参与重点工程项目建设

实施重点工程项目以工代赈促就业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雅楠)日前,沧州市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在重点工程项目中大力实施以工代赈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扩大以工代赈投资规模,充分发挥以工代赈政策作用,通过组织当地群众特别是农民工、脱贫人口等参与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实现就业增收。

分领域逐年提出以工代赈年度重点项目清单。市教育、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等相关部门会同市发展改革委根据沧州市中长期发展规划、专项规划,综合考虑重点工程项目特点、当地群众务工需求等,根据国家相关部委和省级相关部门列出的适用以工代赈的重点工程项目,研究提出分管领域市级年度项目清单,并指导各县(市、区)建立本地适用以工代赈的项目清单,实行动态管理。市相关部门和各县(市、区)认真贯彻落实省级各领域重点工程项目中能够实施以工代赈的建设任务和用工环节指导目录。各县(市、区)、市级相关部门在2022年启动建设的重点工程项目中,围绕适合人工作业、劳动密集型的建设任务和用工环节,率先组织实施一批以工代赈项目,相关推进结果及时报送市发展改革委。

以县域为主组织动员当地群众参与务工。市级相关部门确定实施以工代赈的重点工程项目清单后,要督促指导重点工程项目业主单位、施工单位根据能够实施以工代赈建设任务和用工环节的劳务需求,明确项目所在县域内可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时间及劳动技能要求,并向相关县级政府(管委会)告知用工计划。项目所在地县级政府(管委会)要与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建立劳务沟通协调机制,签订劳务用工协议,及时开展政策宣讲和劳动力状况摸底调查,组织动员当地农村劳动力、城镇低收入人口和就业困难群体等参与务工,优先吸纳返乡农民工、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为项目实施提供劳务保障。要采取有效措施,积极培育壮大劳务公司、劳务合作社、村集体经济组织等,提高当地群众劳务组织化程度。项目业主单位要督促指导施工单位做好以工代赈务工人员合同签订、台账登记、日常考勤等实名制管理工作。

当地务工人员应培尽培。项目所在地县级政府(管委会)要根据当地劳动力就业意愿和重点工程项目用工需求,统筹各类符合条件的培训资金和资源,充分利用项目施工场地、机械设备等,采取“培训+上岗”等方式,联合施工单位多措并举,有计划、有目标、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和安全生产培训,做到参与务工的当地群众应培尽培。要积极探索委托中等职业技术学校、技工院校开展培训,提升当地群众中小型机械设备操作技能和安全生产知识水平。脱贫县县级政府要依托实施以工代赈中央专项投资项目,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动技能培训和安全生产培训,帮助参与务工的群众掌握一项就业技能,为重点工程项目提前培养熟练劳动力。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