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沧州紧盯服务企业和项目优化营商环境

2023-02-14 14:51: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大力推进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加快建设具有竞争力、吸引力、承载力的现代化沿海经济强市

紧盯服务企业和项目优化营商环境

2月1日,繁忙的黄骅港煤炭码头,正在开展煤炭装船作业。 河北日报通讯员刘建玲摄

1月份,黄骅港河钢码头完成吞吐量155.86万吨,再次刷新同期吞吐量历史纪录,吞吐量、月度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单吨港杂费水平等4项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截至1月31日18时,沧州矿石码头共接卸船舶84艘次,完成货物吞吐量691.8万吨,实现首月开门红;在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八亿时空药业有限公司项目完成主体封顶,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预计10月份投入使用……

今年以来,沧州市坚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向海发展、向海图强,全面扩大开放,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加快建设具有竞争力、吸引力、承载力的现代化沿海经济强市。

大兴改进服务之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1月28日,春节后上班第一个工作日,沧州市召开转作风优环境促发展暨警示教育大会,提出大兴“改进服务优环境”之风,围绕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公平竞争、预期稳定的市场环境,服务周到、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多元保障、融资顺畅的金融环境,遵法守纪、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

突出提升服务优环境,加强中层、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紧盯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服务群众等方面,坚决整治欺上瞒下、以权谋私、推诿扯皮等问题,严厉惩处漠视企业利益、恶意刁难企业行为,坚决破除工作落实“中梗阻”。

突出维护公平优环境,放开市场准入,抓好市场监管,维护公平市场秩序,打破各种“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对本地企业与外来企业、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一视同仁,做到平等进入、公平竞争。

突出良法善治优环境,持续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精准开展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专项执法,全面抓好安全生产、信访稳定等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市场主体提供安全稳定的营商环境。

突出落实政策优环境,聚焦退减免税费、国家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政府专项债等政策措施,加大对上跑办和宣传帮扶力度,畅通政企沟通对接,用好企业家“直通车”,确保各项政策末端落实。

突出深化改革优环境,关注企业和群众需要,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推进更多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网上办、掌上办,全力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减时限,让市场主体和群众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

突出信守承诺优环境,加强信用沧州、法治沧州建设,对向企业承诺的事,要不打折扣地落实,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真正以良好的信用换取企业信任。始终保持沧州城市信用监测排名领先位置,争创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

在位于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的河北宏泰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正在检查自动化生产线设备。河北日报通讯员任振宇摄

问需于企、问计于企,加大力度帮扶中小微企业

1月29日,沧州经济开发区一场政企新春座谈会热烈举行。

“2023年是药企发展的黄金期,为保证药品供应,我们今年想再建设一个现代化综合制剂车间,现在迫切需要一个周转仓库。”会上,河北万岁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中华说出了公司当前发展遇到的困难。

“举办此次政企新春座谈会,就是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难题。”现场,沧州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当即表示,成立由管委会分管副主任牵头的专项小组,经发局、资规局等部门迅速研究落实。

和万岁药业一样,来自辖区的20多位企业负责人,在会上分别介绍了各自企业生产运行情况,并围绕市场拓展、营商环境改善、要素保障等提出了意见建议。区经发、行政审批等12个职能部门负责人认真聆听、仔细记录,并现场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这是沧州经济开发区坚持“政企早餐会”制度的一个缩影。着眼问需于企优服务,问计于企促发展,沧州经济开发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政企早餐会”制度为载体,邀请企业家通过早餐会的形式与党工委、管委会班子成员面对面理思路、破难题、谋发展。“在企业所在的产业园门口设立公交站点,就是在早餐会上解决的。”沧州海固安全防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海说。早餐会后,沧州经济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主动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联系,现场进行选址,积极与沧州公交集团协调沟通,保障了周边65家中小企业员工的出行问题。

在位于渤海新区黄骅市的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河北八亿时空药业有限公司项目完成主体封顶,目前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预计10月投入使用。项目分3期建设,总投资10亿元,在建项目为一期工程,随着生产车间、动力车间、综合楼等单体主体完成封顶工作,正式吹响项目投产“冲锋号”。建成后,年产高级医药中间体1351吨,年产原料药30吨,预计营业收入10亿元,缴纳税金0.8亿元,可提供300个就业岗位。

项目顺利推进,得益于优质的营商环境。在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协助下,多项审批手续快速办理完成,项目很快进入建设阶段。同时,企业通过两班倒24小时不间断施工,真正跑出了项目建设“加速度”。药品企业建成投产还面临着环保评估、安全评估等问题。为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相关部门责任人奔赴多地,联动各方力量积极考察协调,制定了既符合企业发展又平衡生态环保的排放标准,对企业的建设发展给予大力支持。

今年以来,沧州市持续加快优化营商环境步伐。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落实“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要求,大力实施民营企业梯度成长培育计划,坚决清除各类隐形门槛、灰色地带,保障民营企业平等获得土地、能源等资源,让企业依规办事不求人、方便快捷少跑腿。

同时,沧州市围绕市场主体需求制定政策,做实企业包联服务,推进惠企政策系统集成、直达快享,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力争2023年全年新增市场主体5万户以上。深度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抓好献县、海兴等4个省级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试点,以信用水平提升助力营商环境改善。

眼下,北京现代沧州工厂生产线一派繁忙景象。河北日报通讯员胡祝源摄

项目建设发力,奋力实现“开门红”

渤海岸边,黄骅港各个作业码头,处处涌动着新气象:在集装箱码头,1月份完成作业船舶41艘次,累计完成吞吐量8.85万标箱,同比增长15.5%,实现首月生产“开门红”;

截至1月31日18时,矿石码头完成货物吞吐量691.8万吨,采用泊位协调联动模式作业船舶11艘次,不仅创造了公司单月减载移泊船舶数量新高,而且提前7天超额完成了集团下达的1月份生产任务指标,顺利实现首月开门红;

在黄骅港河钢码头,今年1月份外贸业务74.49万吨,占比47.8%。立足区域内产业集群,大力开拓本地市场,重点开发本地区内冶金项目、化工企业的原料保供和产品下水资源,单月实现地区内铁矿石过港49.59万吨。

河北八亿时空药业有限公司项目建设,也是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以项目建设为载体,科学布局产业发展的缩影。今年以来,沧州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建设中国北方重要的化工新材料和高端生物医药制造基地为目标,唱好招商引资“主旋律”,筑牢产业培育“主阵地”,建强项目承载“主平台”。在做大做强传统化工产业、生物医药产业、新材料产业以及电子化学品和新能源产业上求突破。围绕相关产业,临港开发区谋划了一批重点项目:推进投资百亿元的中国中化新材料基地项目,培育壮大以沧州大化为龙头的聚氨酯产业基地,依托开发区62万吨离子膜烧碱产能,不断延长氢能综合利用和氯碱综合利用产业链;以上海迪赛诺生物医药有限公司投资11亿元的医药原料药项目为突破口,深耕长三角地区生物医药产业的优势,全力构建“南有浦东张江、北有沧州临港”医药发展格局。

项目建设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今年,沧州市计划安排省市重点建设项目475个,总投资2700亿元,动态完善在建、新开、储备三个清单,形成“投产一批、在建一批、新开一批、储备一批”的良性循环。组织开展好重点项目集中开工和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落实重点项目市县领导包联制度,切实解决好审批、用地、资金等问题。对标国家、省鼓励支持政策,重点围绕“两新一重”、未来产业等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高质量的大项目、好项目。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今年,沧州市坚持把经济发展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抓好市域“4+5+3”现代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等全链条体系建设。依托现有汽车制造、绿色化工、管道装备、服装服饰等产业基础,整合优质资源,全力打造一批国内领先、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标志性产业链;依托沧州渤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园、河间“京津冀国家再制造产业示范基地”、沧州市激光产业园等平台,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方向,推进数字技术在制造领域全面渗透;围绕黄骅港建设,进一步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促进渤海新区、肃宁、新华区沧东三大省级物流产业聚集区发展,推动沧州市现代服务业持续加快发展。(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