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通堵点 疏痛点 消盲点 沧州聚焦群众身边小事保障和改善民生

2023-02-14 14:56: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通堵点 疏痛点 消盲点

沧州聚焦群众身边小事保障和改善民生

今年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5%;新改扩建中小学28所,增加公办学位3.1万个;实施百强县医院提质行动,所有县(市)全部建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新建“城市书房”16个,新建更新体育场地设施500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今年,沧州市坚定不移抓保障、惠民生,向共建共享要民生温度。坚持把群众身边小事作为政府头等大事,通堵点、疏痛点、消盲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多层次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眼做实兜底性、普惠性、基础性民生保障工作,坚持就业优先导向,解决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问题,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不低于95%。推动社会保险扩面增效,保障企业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动态调整低保标准,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深化医保支付改革,建立职工医保普通门诊统筹制度,完善医保基金市级统收统支。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高标准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大力推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实施义务教育学校扩容提质工程,全市新改扩建中小学28所,增加公办学位3.1万个。巩固“双减”工作成果,提升校内课后服务水平,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实施普通高中教育质量提升三年行动,省级示范性高中和特色高中就读学生占比50%以上。促进产教融合、提质培优,建立产业职教联盟,加快沧州市教育园区建设,打造职业教育新高地。推动高等院校深耕主业、内涵发展,支持沧州师范学院一流学科和硕士点建设,以及沧州医专升本工作。

全方位加强健康沧州建设。准确把握群众需求新变化,认真落实新阶段疫情防控措施,强化药品和医疗物资储备供应,全力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加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呼吸重症医学科室建设,全面增强重点机构和农村地区医疗救治水平,夯实筑牢保健康、防重症防线。实施百强县医院提质行动,所有县(市)全部建成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加快推进沧州市人民医院东院区和沧州经济开发区医院建设,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水平。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丰富国医堂内涵和品牌建设,加快建设中医药强市。探索建立“三个一”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新模式,实现农村孝老食堂乡镇全覆盖。

多渠道繁荣发展文体事业。扎实推进文化惠民工程,开展“七进”演出活动1000场,发放文化惠民卡(券)20万张以上。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达标提质行动,新建“城市书房”16个,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复核。积极申办省第九届旅发大会,认真筹备第19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闭幕式,举办首届“杂技九月庙会”,提升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办学水平。开展“沧海武韵、魅力狮城”系列赛事,擦亮武术之乡金字招牌。加快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新建更新体育场地设施500处,举办全民健身精品赛事活动100项(次)以上。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