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献县博物馆征集到“四佛寺”基座和寺帽

2023-02-22 16:32:14 来源:沧州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献县博物馆征集到“四佛寺”基座和寺帽

初步鉴定属于明代,曾见证献县商家林的历史

近日,献县博物馆征集到商家林原四大名胜之一的“四佛寺”石刻文物的基座和寺帽。相关专家初步判断,此文物属于明代。

“商家林在历史上是一个大镇,商贸繁荣、客商云集。”献县博物馆馆长邓中伟说,文献记载商家林的名称起源于明代,民间也有传说起源于宋代,而商家林就是如今献县的商林乡。

据史料记载,“四佛寺”是石刻文物,是商家林原四大名胜之一。“四佛寺”虽然名为“寺”,其实是像塔和碑的石刻文物。它是全石质地,整体呈四方形,有3米多高。其主体由整块巨石制成,有一人多高,四面刻满了核桃大小的楷书。“四佛寺”上端四面龛里,雕有四尊佛像。顶部为飞檐翘角,配有精美纹饰。底座平面为正方形,略大于主体。

“‘四佛寺’由寺帽、主体和基座构成。”邓中伟告诉记者,这次他们征集到的是“四佛寺”的基座和寺帽,主体不知在何处。

邓中伟介绍说,基座重约2800公斤,长和宽都是80厘米,高60厘米,立面呈亚腰形状。基座的四面共浮雕六个神态各异、姿势不同的金甲护法神,或单手或双手作托举状。基座上方的中心位置有一个深11厘米、直径17厘米的圆形凹槽。寺帽重约1000公斤,上小下大,飞檐翘角,四面下沿长度约90厘米,四面的檐下各雕有5个带蝙蝠的瓦当,并以祥云纹相间。寺帽的顶部中心位置有一个直径3.5厘米的圆形凹槽。

“曾经的‘四佛寺’见证了献县商家林的历史。”邓中伟说,他们邀请专家进行了初步鉴定。专家表示,从人物的面相、服饰上看,初步判断这一文物属于明代。

邓中伟说,接下来他们将对文物“四佛寺”进行修复、保护,对其进行深入研究。 (记者张倩)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