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市去年粮食生产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

2023-02-23 16:33:50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市去年粮食生产量质提升

总面积总产单产实现“三增长”

记者日前从沧州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去年全市粮食生产量质提升,粮食面积1353.33万亩、单产696.98斤、总产94.32亿斤,实现面积、单产、总产“三增长”。

“国家对土地流转、规模经营特别支持,这打动了我们。我们几位个体老板决定投资农业,成立合作社,让老百姓和我们一起共同致富。”开春以来,在泊头市利和农业专业合作社,人们开始整修农机,准备春耕春播。作为股东之一的张猛介绍,他和张跃峰、苗书玲等5人注册资金1000万元,基本把寺门村镇宋八屯村的土地都流转了过来。合作社推广节水新型种植技术,把目光瞄准观光农业,使昔日的半荒地变成了大粮仓。合作社与科技、农业等相关部门对接,聘请农业技术专家为顾问,吸纳本村村民参与生产。合作社实行统一管理和部署,直接与厂方、市场对接,基本达到管理规范的互助性经济组织标准。他们还投资建起仓库,引进烘干机,提高了玉米和小麦的品质。

这是沧州市粮食生产的一个代表。去年以来,沧州市将确保粮食安全作为“三农”领域重要任务,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加快高标准农田建设步伐,全市高标准农田已发展到670万亩。大力发展农业创新驿站,完善了市、县、乡、村四级农技服务体系;“沧麦”“沧玉”“正弘”等高产优质粮食品种大面积推广,全市主要粮食作物良种覆盖率保持在98%;先进智能无人机、大型农业机械的应用,有效提升了农业生产效率,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9%。其中,粮食播种面积位列全省第一,超额完成1348.7万亩的省定任务。

“大豆和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可以提高粮食的产量,提高土地的利用率。”近日,市农业农村局专家到基层推广新技术。据了解,去年全市推广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新模式推广面积达到14.5万亩,实现了“玉米不减产、多收一季豆”,亩均增收300元。新技术的推广,也是沧州市粮食生产实现“三增长”的原因之一。去年以来,沧州市新增旱作雨养13.34万亩,新增滴灌、浅埋滴灌17.52万亩,新增高标准农田节水灌溉2.5万亩。(记者曹广欣)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