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沧州大力实施精准助残服务工程 去年惠及2万余名残疾人

2023-03-08 10:42: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大力实施精准助残服务工程

2022年精准助残服务惠及2万余名残疾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杨婧)2022年,沧州市大力实施精准助残服务工程,推进残疾人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惠及2万余名残疾人。

去年,精准助残服务工程被列入沧州市2022年20项民生工程之一,为残疾人开展康复、辅助器具适配、就业培训、托养、无障碍改造等服务。市残联围绕组织领导、资金保障、政策宣传、工作督导,建立系统的工作推进机制,强化跟踪督导检查,每月抽取服务对象进行满意度测评,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截至去年底,各项目标任务全部超额完成,基本康复服务完成13374人,完成率103.04%;辅助器具适配完成3139人,完成率112.11%;就业培训完成2321人,完成率110.89%;托养服务完成985人,完成率110.3%;无障碍改造完成816户,完成率102%;为全市54名困难残疾学生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发放助学金。

沧州市通过完善政策体系,帮扶残疾人实现就业创业。打造沧州市残疾人就业创业服务平台,设立政策要闻、线上云课堂、求职招聘、风采展示四大板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布用人单位残疾人招聘信息;开展线上培训服务,为残疾人提供更多的用工信息和培训服务。委托专业培训机构通过集中授课和现场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为573名农村残疾人提供种植养殖技术等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为1666人开展电商、手工制作等职业技能培训。

加强康复机构建设。将加强残疾人康复机构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要点,精心谋划,统筹协调,努力增加康复服务供给,新增3家县级残疾儿童康复机构、5家成人康复服务机构。依托沧州市儿童康复合作发展联盟,开展活动月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康复机构人员素质,提高儿童康复水平。积极开展康复救助,完成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4745人次,实现应签尽签。深入推进落实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确保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应救尽救,为879名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发放儿童轮椅145台。筹措市级资金80万元,为550名精神残疾人提供医疗救助。通过争取省市资金,每年为数百人进行假肢安装救助,力争5年内让近千名残疾人受益。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