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审批提速度 服务有温度 沧州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

2023-03-08 11:0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审批提速度 服务有温度

——沧州增强主动服务意识优化营商环境探访

提质增效抓审批,工程建设项目企业报建(办理)全周期、全流程管理服务导图改革经验在全省推广;去年9月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中,沧州市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位列第一……

沧州市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主动服务意识,持续优化服务周到、便利高效的政务环境,着力打造诚实守信、遵约践诺的信用环境,努力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截至去年底,沧州市经营主体总量达67.72万户。日前,记者走访群众办事场所,感受审批速度、服务温度。

3月3日,沧州市行政审批局审查二科工作人员到天成玉玺台一期项目现场进行消防验收审查。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摄

创新“导图”服务项目审批

2月27日,天成晟和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观澜东区小区和观澜西区小区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

“项目进展得这么顺利离不开咱审批局创新的‘导图’引导,每个环节企业需要准备的材料、部门负责的审批事项,‘导图’上一目了然。”该公司开发部经理林芳说,“真是太快了,这两个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只用了51天的时间,为我们公司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财力。”

林芳说,在审批过程中,只要项目材料准备齐全、符合审批条件,审批局局长办公会议随时召开、随到随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核发实现了资料齐全当日办结,施工许可证核发实现即来即办。

林芳所说的“导图”,是沧州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创新举措。为有效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中存在的审批环节不清晰、报建程序不统一、办理流程不简洁、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2021年7月,市行政审批局绘制了工程建设项目企业报建(办理)全周期、全流程管理服务导图。

“导图”编制得简单明了、直观易懂,将需要企业自行准备或委托办理的事项、政府或审批部门需要办理的事项、中介服务事项和技术服务事项进行了明确,并用4种颜色进行区分,把整个过程中的两条关键办事线路即土地使用权证的办理和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办理,用红色的粗箭头进行了标注,让企业明白每个环节谁负责办、何时办、怎么办、办多久,方便企业有针对性地准备报建手续和合规安排工程时序。

“我们这项做法被写入了全省《2022年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要点》中,并在全省进行推广。”市行政审批局审查二科科长丁锋说,去年10月,他们对“导图”进行了升级,按照“主题式”分类别细化审批流程,将“导图”细化为出让用地房地产、划拨用地房建、市政线性工程、危化项目等19类流程图。通过精准分类管理,为不同类别项目量身打造体现项目特点的最优审批流程,在审批系统中设置相关应用场景进行“定制审批”,实现精细化、差别化管理。

通过定制进一步简化申请材料、合并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19类建设项目全周期平均申请材料从169.21项压减至75.84项,精简率55.18%,平均审批环节从39.11个压减至5.48个,压减率为86%,平均审批时限从425.32天压减至28.63天,压减率为93.27%。“导图”自推广以来,全市已先后服务项目1100余个。

2月27日,在沧州市行政审批局企业开办专区,工作人员(左)指导办事人员准备营业执照变更业务的相关材料。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摄

企业迁移登记实现“一件事一次办”

“没想到现在办理企业迁移这么方便,不用迁入迁出两地来回跑,大大节约了我们的时间和成本,真是高效又暖心。”近日,沧州市万豪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办公室文员李文悦在顺利办完企业迁移登记后,高兴地连连点赞。

李文悦介绍,由于业务需要,公司需从沧州市区迁到青县,她通过电话咨询了解到经营主体迁移登记“一件事一次办”相关政策后,准备好相关材料,来到青县行政审批局,仅用半个多小时便拿到了新的营业执照。

“以前,我们也办过迁移登记,得先去迁入地登记机关提出申请,经准迁登记机关做《准予迁入调档函》后,再到原登记机关提交迁出申请,拿着《企业迁移登记注册通知函》,再回到迁入登记机关做变更登记,‘两地三跑’,需要花费至少一周的时间。”李文悦说,迁移登记推行“一件事一次办”,真是太人性化了。

市行政审批局审查一科科长吴海军介绍,为进一步优化企业注册登记营商环境,优化办理流程,简化审批手续,沧州自去年10月推出了经营主体迁移登记“一件事一次办”,涉及迁移登记的经营主体迁入地登记机关推行“即来即办、限时办结”,经营主体只需要携相关材料,在迁入地登记机关一次性办结迁入、迁出手续。

由事前企业“跑腿”变事后部门“跑办”,大大提升了企业登记便利度。截至目前,全市已经有256家企业按照“一件事一次办”的工作流程在迁入地实现一次办结经营主体迁移登记。

此外,为持续激发经营主体活力,优化营商环境,沧州依托河北省“一窗通”平台,实现“一网通办、全程网办”,去年全市企业开办网办率达到95.26%。市县两级行政审批、公安、税务、人社、公积金、银行进驻“企业开办专区”,实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实现登记注册、公章刻制、初次申领发票在“企业开办专区”一窗受理、内部流转、一次办结。为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沧州出台了《新开办企业首枚印章刻制政府补贴工作规程》,自2022年起对新登记注册企业给予首枚印章政府补贴380元,各县(市、区)也陆续出台首枚印章政府补贴政策。去年沧州市累计发放刻章政府补贴34万余元。

“信易贷”帮助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题

2月27日,记者来到河北鑫宇金属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线上的工人们正有序地忙碌着。

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玉介绍,今年1月,公司想要扩大经营规模,需要资金周转,于是在“一键融”平台发布了融资需求,一家金融机构根据企业信用良好的实际情况,在收到申请的第二天就为企业发放了300万元信用贷款,及时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我们公司的发展受益于‘信易贷’,这是第二次申请了,去年1月我们曾成功申请过一笔500万元的贷款,这真是惠企的好政策。”王玉说。

为帮助经营主体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沧州市信用办牵头多家部门、15家银行,依托“一键融”平台,建立了“信易贷”工作机制,通过银企对接会、线上直播间,宣介信贷产品;制定政府性贴息政策,设立风险缓释基金,成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出台了用信惠企政策加油包。

中小企业在“一键融”平台提交贷款申请后,平台将贷款信息推送给银行,同时平台为金融机构出具企业信用报告,企业与金融机构双向选择,实现企业申请贷款、服务处理的闭环操作。在发放贷款后,平台还会提供服务成效评估、贷后风险预警等多项服务。

市行政审批局信用管理科副科长赵红琲介绍,为更好地发挥信用大数据应用服务,让信息“多跑路”、企业“少跑腿”,全市打造融资服务“一张网”,市“一键融”平台在全省率先完成与全国融资信用服务平台河北省级节点对接,实现信息回传。

截至2月27日,沧州市“一键融”平台已入驻金融机构39家,发布融资产品242个,企业入驻数量达377277户,成功授信343.37亿元。

为深入推进沧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信易+”便民惠企服务水平,让群众感到“信用有价”,沧州市信用办先后出台《沧州市“信易+”守信激励工作方案》《沧州市信易惠民生守信激励工作方案》,推动70余个“信易+”应用场景落地。目前,全市形成了纵向覆盖市、县、乡、村四级,横向覆盖多家部门的“信易+”推动网,惠及守信个人8000余人,企业3000余家,将“信用红利”送到企业和群众身边。(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