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海涌春潮”(11) | 河北沧州推出十条举措优化企业开办营商环境

2023-03-11 12:5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冬去春来。

近一段时间以来,围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沧州大地涌动春潮。集结!出发!行动!干事创业、实干奋进的号角声里,迸发着激情,加快着步伐,提升着视界。

每一滴汗水都有意义。为记录下这些鼓舞人心的画面,展现沧州大地各个点位上传来的“春消息”,我们推出“沧海涌春潮”专栏,为创业者加油,为奋进者喝彩!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海军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家伟)日前,沧州市制定《优化企业开办营商环境十条举措》,进一步优化企业开办营商环境,促进沧州经营主体提质增量。

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巩固企业开办专区和自助服务专区,行政审批、公安、税务、公积金、人社、银行六部门全部进驻,实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不断优化企业开办便利度。

持续压减企业开办时间。巩固企业开办“减时限”成果,定期监测企业开办审批时限,实行即来即办、当场办结,力争登记注册平均时限压减至20分钟以下,全部流程压减至2小时内。

提高登记注册“一次核准率”。编制一套沧州全市通用的材料规范、文书规范和审查要点,推行标准化、规范化审批,减少企业开办审批自由裁量权,定期监测退件次数,及时通报退件情况,不断提高“一次核准率”。

实行企业开办政府补贴政策。实行企业开办印章刻制政府补贴政策,每家企业补贴380元;推进银行开户减免政策,实现企业开办“零成本”。

推行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件事一次办”。巩固企业迁移登记“一件事一次办”成果,探索推进企业开办和简易注销“一件事一次办”,让集成服务贯穿企业全生命周期。

推行企业开办智能审批。充分利用“一窗通”平台和“云窗办照”APP,推进经营主体登记不见面审批。组织县(市、区)认真梳理登记注册审批规则,在此基础上引进AI智能审批,减轻审批人员劳动强度,提高登记审批效率,优化经营主体使用体验,实现符合条件的经营主体即时审批。

实行企业开办“跨区域通办”。探索营业执照“就近办理、远程审批”便民惠企新模式,实现数据跨区域、跨层级共享。凡在沧州市范围内投资的企业,可就近选择政务大厅“企业开办专区”申请企业开办,市域范围内实行跨区域通办。

探索经营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登记便利化。充分释放住所(经营场所)资源,激发投资创业活力。鼓励基层根据工作实际,探索虚假住所(经营场所)登记的经营主体释放注册地址资源,允许其他经营主体依法进行登记。

开设登记注册“公开课”。市县联动,组织开展系统性业务轮训和廉政教育,鼓励基层登记人员到上级部门跟班学习,同时开设注册登记“公开课”活动,每个县都要在全市范围内至少讲一堂注册登记“公开课”。

开展企业开办“体验官”活动。登记人员以办事群众的身份“零距离、沉浸式”体验企业开办全流程服务。各县(市、区)负责企业开办的分管领导和登记人员都要深入一线,每月至少跟办一个业务,并建立工作台账。通过跟办帮办业务,及时发现并解决群众在企业开办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