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沧州推进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

2023-03-15 18:38: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围绕统筹管理、数据目录、数据资源一体化等8个方面

沧州推进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雅楠)日前,沧州市出台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若干措施,充分整合现有政务数据资源和平台系统,重点从统筹管理一体化、数据目录一体化、数据资源一体化等8个方面,组织推进全市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建设。到2023年底,实现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趋于完善,并实现与省政务大数据平台初步对接。

沧州市一体化政务大数据体系包括市大数据平台以及配套的管理机制、标准规范、安全保障体系,为全市开展政务数据管理提供统一的基础支撑。

在统筹管理一体化方面,市大数据管理办公室作为全市政务数据主管部门,负责对市大数据平台进行升级改造、整合完善,并实现与省政务大数据平台对接。各县(市、区)政务数据主管部门统筹本地区政务数据管理工作。

在数据目录一体化方面,定期开展市、县两级政务数据编目工作,形成全市政务数据“一本账”。市、县两级政府部门全面摸清政务数据资源底数,将履职过程中产生、采集和管理的政务数据,按照政务数据目录编制规范依法依规进行分类分级和全量编目,并发布到政务数据服务门户。

在数据资源一体化方面,建设完善数据资源库,依托市大数据平台,开展基础库、主题库、行业专业库建设。市大数据平台以政务数据目录为基础,通过物理归集和逻辑接入相结合形式,汇聚基础库、主题库、行业专业库。

在共享交换一体化方面,完善政务数据供需对接系统,形成安全稳定、运行高效的数据供应链,对接省政务大数据平台,提供全流程线上供需对接服务,高效满足市、县政府部门数据共享需求。市大数据平台支撑市直各部门、各县(市、区)之间跨部门、跨层级、跨地区数据流通和共享。

在数据服务一体化方面,依托省统筹建设的政务数据服务门户,推动开展政务数据目录发布、资源归集、资源共享、统计分析、经验交流等综合性服务,根据市、县两级开展政务数据管理业务的需求,进一步深化政务数据门户应用。建设完善市大数据平台数据分析系统,提供标准化、智能化数据服务,有效支撑数据分析、应用和创新。

在算力设施一体化方面,市大数据平台部署在沧州政务云上,由沧州政务云提供计算、存储等基础资源支撑。构建全市国产政务云新一代算力基础设施。加强政务云平台网络和数据安全管理,推动政务云灾备体系建设,建立政务云主、备资源池,实现统一监管、统一调度和弹性供给,配置国产密码设备,提升安全防护水平。

在标准规范一体化方面,按照政务数据服务的要求,根据国家、省对政务数据资源有关标准制度规范的编制调整,完善政务数据目录、分类分级、质量管理、系统对接、归集治理、数据开发利用等标准规范和数据服务管理、技术、运营等制度规范,进一步推动政务数据管理工作标准化、规范化。

在安全保障一体化方面,明确数据安全主体责任,按照“谁管理、谁负责”和“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落实政务数据访问控制、异常风险识别、安全风险处置等安全管理规范,开展内部数据安全检测与外部评估认证,促进数据安全管理规范有效实施。加强数据安全常态化监测和技术防护,建立健全面向数据的信息安全技术保障体系。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