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沧州渤海新区中捷产业园区推出15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2023-03-22 17:14: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中捷产业园区推出15条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线下“一窗综办” 线上“一网通办”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  通讯员崔秩恺)日前,中捷产业园区推出15条举措,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只进一扇门,办清所有事。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成立政务服务中心,按能划尽划、应进必进的原则,将相关部门审批权限划转到政务服务中心,编制并对外公布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办事指南;提升线下“一窗综办”和线上“一网通办”服务能力,推动电子证照、电子合同、电子签章等在行政审批、税务、社保、公积金等领域广泛应用,做到“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

简化审批流程,提高服务质量。持续推行告知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等,精简审批环节,优化审批程序,提高审批效率;持续深化帮办代办服务,提供24小时“线上线下”咨询办、指导办、全程办等个性化“菜单式服务”。

打造阳光政务。规范招投标和政府采购活动,推动工程建设领域招标、投标、开标等业务全流程在线办理和招投标领域数字证书跨地区、跨平台互认。清理政府采购领域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项壁垒,做到交易过程公开、公平、公正。规范中介服务,积极推广网上中介超市应用,坚决整治指定中介机构垄断服务、中介机构强制服务收费等行为,全面实施行政许可中介服务收费项目清单式管理,引导中介服务收费标准、服务标准、完成时限公开公示,推进中介服务提质提效。

全面实行“拿地即开工”。对园区新供地的一般工业项目(包含仓储物流项目),实行容缺预审,全流程并联审批,扩大告知承诺的范围,真正实现“拿地即拿证”“拿证即开工”。

强化“两中心”服务职能。项目服务中心以项目建设需求为导向,为企业安家落户提供全流程帮办代办服务,做好各项投资要素保障;企业服务中心以企业运行问题为导向,持续完善调查研究、问题收集、会商解决机制,做到企业发展“有求必应、应必有果”。“两中心”协调联动,保障项目落得稳、企业发展得好。

发挥总商会桥梁纽带作用。密切联系会员企业,全面掌握并积极反映企业诉求,协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不断增强提升总商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促进会员企业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信息互通,实现会员企业紧密联系,促进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加强对企业的科技服务。设立科技服务中心,强化园区企业培育,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无偿为园区企业提供政策解读、项目申报、技术咨询等指导。培育一批企业评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指导企业设立研发平台,加大研发投入,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企业发展提质增效。

建设诚信园区。各部门对依法依规作出但未履行到位的承诺事项,分类明确整改措施和完成期限,坚决纠正违约毁约、欺商骗企、违规举债、恶意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等政务失信行为;对企业在项目投资、政策支持、资金帮扶等方面的补贴奖励资金,按照政策公开、程序透明、依法合规的原则,竭尽全力把该兑现的兑现到位,把该落实的落实到位,不断提升政府公信力,增强企业获得感。

此外,还包括持续开展“我帮企业办件事——八问、八促”专项帮扶行动、严格落实涉企执法检查报备制度、推行柔性包容性执法、设立监督举报中心、实行破坏营商环境惩戒制度、做好为企服务满意度测评、建立企业“红黑榜”机制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