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出实策 办实事 种希望 肃宁46支驻村工作队跑好乡村振兴“接力赛”

2023-04-10 17:09: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王天为)“射干苗开春出芽返青了,需要帮忙浇水施肥吗?”春耕时节,肃宁县付家佐镇北三村驻村工作队的3名成员经常到地里转转,和村民们拉家常、搭把手。

“这帮小伙子们实诚,不惜力气,踏踏实实给俺们办事儿。”谈起驻村工作队,肃宁县当地老百姓竖起大拇指。

贴近距离更贴心,把群众的事儿当项目办

2023年1月11日,邵庄乡军庄村脱贫监测户许建东家中不慎失火,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聂翠娥了解到该情况,自掏腰包第一时间为其购买了床上用品,解决群众燃眉之急。同时积极沟通联系保险公司,为许建东开通房屋财险申赔的“绿色通道”。

肃宁1.jpg

3月16日,肃宁县付家佐镇白牛堤村驻村工作队刘万松、宋洪杰到脱贫户家中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杨进涛 摄

以办实事成效凝聚民心,以解难题成果汇聚民力。2022年以来,肃宁县46支驻村工作队走访群众1200余户,梳理问题128个,征求意见建议180余条,针对发现问题,列出对策措施,有效解决问题103个。

发展特色种植,吹响产业振兴的“冲锋号”

“扩大牡丹芍药园知名度,结合建行金融政策,发展乡村旅游,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是我们工作队今年的主要目标”。一开春,付家佐镇西泊庄村驻村工作队就做规划、跑项目,迅速进入高效的工作状态。占地103亩的牡丹芍药园,规划设计有牡丹园、芍药园、月季园、浪漫油菜花田和多个主题景观区,是西泊庄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是驻村工作队为村民带来的致富新希望。

肃宁2.jpg

2月2日,肃宁县师素镇师素村驻村工作队联合乡镇文明实践所送戏到村。图为演员正在演出京剧《谢瑶环》选段。刘巨雷摄

邵庄乡军庄村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积极发展“韭菜经济”,稳步扩大韭菜种植面积,推动韭菜产业发展,提升韭菜附加值。现在,村里韭菜的种植面积达到800余亩,去年村集体收入超过20万元。

眼亮心也亮,建设和美乡村塑形铸魂并重

“村内主干道硬化工程完成后,我们对两侧路肩进行了硬化和绿化,栽种了国槐和苗木,这样不仅方便群众出行,村容村貌也会得到改善。”肃宁镇冯庄村驻村第一书记宋宗杰说。

肃宁3.jpg

3月31日,肃宁县梁家村镇路庄村驻村第一书记李帅到脱贫户的麦田里指导小麦前期管理。杨进涛 摄

梅家店村驻村工作队协调资金14万元,安装太阳能路灯102盏,实现了梅家店村夜间亮化全覆盖,方便了群众夜间出行。

冯庄村、梅家店村的变化是近几年肃宁县村庄面貌提升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肃宁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46支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党员群众齐上阵,环境美、田园美、村庄美正成为肃宁县各地乡村的“标配”。

肃宁4.jpg

在肃宁县窝北镇垣城南村,驻村第一书记王庆辉在茄子大棚与脱贫户交流种植效果。 杨进涛 摄

与美丽乡村相比,和美乡村强调乡村塑形与铸魂并重、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以和的理念滋润人心、德化人心、凝聚人心,确保农村人心向善、稳定安宁。

3月7日,梁家村镇路庄村驻村工作队邀请来了县文化馆演出团队,“助力乡村振兴、打造人文肃宁”主题文化汇演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盛宴”。

梁家村镇南白洋村驻村工作队在村内打造了占地600平方米的文体广场,配备了篮球架、乒乓球案台等体育健身器材。退休职工赵俊祥每天都会到这里和老友打一个小时的乒乓球。“村里空气好,场地条件也好,从家里过来用不了10分钟。”耿占稳说。

责任编辑:张雨萌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