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任丘:一村领办,十二村攥起拳头联合发展

2023-04-14 14:23:56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村领办,十二村攥起拳头联合发展

——任丘探索实施农民合作联合社发展模式见闻

初春时节,任丘市于村镇北芦庄村的众城农业产业园大棚内,西红柿、葡萄等果蔬幼苗争相冒出新芽,生机勃勃的景象扑面而来。产业园项目负责人、侯圪垯村党支部书记程锁强正在大棚内查看幼苗长势,他说:“这个产业园是我们12个村百姓眼中的‘心头肉’,作为负责人,俺必须打起十二分的精神照顾好。”

众城农业产业园的“诞生”,缘于任丘市委组织牵头,联合多部门共同探索的“一村领办、多村协调”发展模式。“我们选取12个村,在每个村成立一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由村党支部领办,然后这12个合作社组建农民合作联合社,作为项目经营管理的实施主体。项目建设由12个合作社共同出资,赚取收益后12个村全部参与分红。”任丘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于村镇将北芦庄村、苏庄村、侯圪垯村、东八方村等12个村的合作社组建成农民合作联合社,由侯圪垯村作为实施主体。这一新模式也得到了12个村的积极响应。在征得党员群众的同意后,通过多次集体研究、讨论审议和会议决议,项目方案“出炉”:共同出资建设占地418亩的农业产业园,计划建设冷棚22个、暖棚6个,前期主要用于蔬菜种植,后期考虑开展花卉、水果种植。

有了明确的目标,12个项目村的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家忙得热火朝天。“就拿产业园选址来说,要兼顾远期发展、土地性质、土质肥力条件、群众工作、水电保障等因素,先后数次调整,开展了土质第三方测量、万亩方转包协调、地块土地性质调整对接等具体工作,耗时近2个月,最终确定位于北芦庄村地块。”程锁强说。

建大棚,技术是关键。通过组织相关人员先后到天津百利种苗培育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宁河区高效设施水培蔬菜种植基地、肃宁县万里镇等多地对标考察学习,确定了冷棚、暖棚建设数量、工艺等细节内容。尤其在暖棚设计方面,大家对业内应用较多的彩钢板加保温板、海容模块等保温墙建设方式,逐一核算对比投资花费和实际效果,最终确定了投资少、保温好、环保耐用的夯土墙方式,全力做到项目利益最大化。

去年底,产业园项目完工。承载着众人的希望,今年初,大棚里种上了西红柿、黄瓜、茄子、辣椒、葡萄、奶油草莓等蔬菜水果。“目前,产业园的部分蔬果已实现收益,而且还吸纳了100多位村民到产业园来打工,实现家门口就业。这不,看发展势头不错,我们又找好了1700余亩地,为项目后期扩增预留发展空间。”程锁强说。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协调联动、凝聚合力,助推产业园项目做大做强,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任丘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孙晓卉 通讯员韩朝辉、张冠华)

责任编辑:霍骋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