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青县瓜果香飘京津

2023-05-18 09:59:55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清晨青县棚中菜 中午京津盘中餐

青县瓜果香飘京津

眼下,正值甜瓜的采收旺季,位于青县曹寺镇的振西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棚内的博洋9号、羊角脆、绿宝等高品质瓜果已经缀满藤蔓,吸引着大量客商前来采购。天一亮,合作社的种植户便赶到棚内,采摘、装筐,赶着第一时间把新鲜的瓜果发往北京、天津市场。

“清晨青县棚中菜,中午京津盘中餐。”近年来,北依天津的青县,依托自身区位优势以及特色鲜明的农产业优势,积极打造京津市场的“菜篮子”,努力将蔬菜瓜果等农产品供应京津地区,年供京津蔬菜100多万吨,年销售额可达30多亿元。

青县蔬菜瓜果产业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经过40多年的培育壮大,已经形成了领先的种植经验和较强的产业基础。截至去年底,全县已发展蔬菜专业合作社110个、家庭农场36个,拥有3个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4个省级示范家庭农场和1个市级示范家庭农场,当地瓜菜面积达到27.6万亩,总产量153万吨,总产值44亿元。发展日光温室、大棚、小拱棚、地膜等多种栽培形式,设施瓜菜播种面积达到18.7万亩。全县甜瓜种植面积7万亩,其中羊角脆面积3万亩,年产量35万吨,产值11亿元。青县已经发展成目前全国最大的羊角脆甜瓜生产基地。

青县瓜果优质的口感,赢得了环京津地区消费者的青睐,形成了一张亮丽的农产业“名片”。青县的甜瓜春季上市,可以供应至国庆节前,薄皮甜瓜在京津市场占有率达到70%以上。青县先后与北京新发地市场、天津何庄子市场、天津滨海新区石化菜市场等20余家大型蔬菜批发市场的近百家客商建立合作关系。以高端产品供应京津市场的经营主体,主要有青县司马庄绿豪农业专业合作社、青县根枝叶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等。全年礼品类蔬菜销量近30万箱,销售额达3000多万元。

此外,青县还在巩固传统销售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互联网+农业”,积极引导瓜果销售大户利用好各大互联网平台,大力发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农产品销售渠道,推动生鲜农产品供应链转型升级。如今,青县瓜果香飘京津,已经成为当地促进农民增收的金字招牌。(记者周洋 通讯员边贵成 尹向平)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