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肃宁:完善干部监督 激励担当作为

2023-05-18 20:03: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翠)加强干部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肃宁县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把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加强对干部的全方位管理和经常性监督,激励干部敢于担当、善于作为。

强化政治监督。肃宁县坚持在严的基调上下功夫,注重科学理论武装,加强部门联动,积极构建组织部门牵头、多方合力、反馈及时的干部监督工作格局。把政治监督作为新时代干部监督工作的首要职责,扎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综合运用巡视巡察、日常督导、经济责任审计等成果,严格落实领导干部述职述廉、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引导各级干部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坚定性、自觉性。同时,把学习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理论政策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抓在日常,以县委党校为主阵地,开展学习培训,力促党员干部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今年以来已组织1300余名干部参加相关理论培训班8期,内容涉及《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肃宁县还加强部门联动,完善干部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建立“1+N”干部监督信息平台,“1”即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平台,“N”即纪委、信访部门、政法委、法院、公安部门、卫健部门、审计部门、巡察机构等部门信息子系统,实现“数据和系统”可视化、一体化、多元化操作。实行“日常联络、每月反馈、季度研判”工作机制,定期进行信息共享、分析研究、定性评估。今年以来,已召开专项监督分析研判会议1次,组织专题调研3次,分析研究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严格日常监督。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在强化自我监督方面,明确“吃喝接待不可为”清单,开展拒绝酒驾承诺等活动,让监督抓在日常、严在日常、管在日常。在用好群众监督方面,结合重点工作推行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双服务、双监督”,将监督视角向楼栋小区、邻里扩展,通过社区工作人员和群众了解干部德才品行,提升干部“画像”全面性和精准性。今年截至目前,2083名机关党员干部根据个人职业特长和兴趣爱好,参与了社区政策宣传、文明劝导、文明创建等活动达6000人次。在探索家庭监督方面,结合建设良好家教、家风,开展“家庭助廉”系列活动。采取党校教师讲理论,家属代表说心声,观看家风教育片等方式,引导干部家属共把“廉洁关”。

突出对“关键少数”监督。紧盯监督重点,肃宁县在创造严的氛围上坚持多管齐下、聚焦关键,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精准监督。管好关键人,把“一把手”、年轻干部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关键少数”作为重中之重,通过跟进式了解、暗访式检查、经济责任审计等方式,实现有效有力监管。管好关键事,将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等重点工作列入干部考核监督体系,实行“一报一牌”制度,对受到国家、省、市表彰的单位和个人,以“喜报”激励;对担当意识不强、工作推进缓慢、任务落实不力甚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按情形以“蓝、黄、橙、红”发牌警示。截至目前,全县共有93个单位、109人荣登“喜报”,8个单位因工作进展慢被蓝牌警告。管在关键时,聚焦干部职级职务调整、重要节假日、子女升学、红白事等关键时间节点,进行形式多样的监督提醒。今年以来,通过推送“关爱短信”、发放宣传手册、任前谈话等方式,提前打好“预防针”,督促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规矩。

责任编辑:张雨萌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