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孟村以党建引领科技支撑培育种植产业“钱”景

2023-05-23 15:16:59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小果蔬”成就“大产业”

——孟村以党建引领科技支撑培育种植产业“钱”景

“王书记,咱们采摘园一到假期挺火热,您看看咱还能引进点什么新品种吸引更多游客?”“现在的订单量很大,是不是该扩大种植规模呢?”……日前,在孟村回族自治县高寨镇杨寨村的“果蔬服务站”,村党支部副书记王玉和与种植户们讨论着下一步的发展。

杨寨村的采摘园内四季有蔬菜,夏日有鲜果。眼下,甜瓜、西红柿、黄瓜、西瓜等各种果蔬清香扑鼻,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采摘,还有网上的订单将杨寨村的果蔬源源不断送往京津地区。

“大棚里种植的果蔬预计到10月初卖完,刚好与露天菜成熟季节错开,能卖个好价钱。这几天已经有商家给我们打电话咨询预订的事情。”王玉和高兴地说。

近年来,孟村回族自治县围绕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基层村党支部书记作用,着力把基层党员培育成为致富带头人。依靠“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行模式,孟村回族自治县通过专业合作和果蔬服务站,将农户的部分蔬菜瓜果统一包装,以市场价统一收购,通过集中售卖、向超市供货等形式,解决了路途远、销售不便等问题。杨寨村大棚蔬菜产业种植规模大、质量优、技术成熟、产量稳定、销售渠道可靠,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模式。

同时,持续深化“校地合作”战略,集结燕山大学、河北农业大学、山西农业大学等知名高校专家,组成乡村振兴“智囊团”,组建迈克拜尔生物科技实验室,开展果蔬新品种、新技术试验示范,推动适合本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定期邀请农业领域专家走入田间地头,为百姓讲解病虫害防治等相关知识,开展农技培训和推广活动,提升种植户种植技能,培养他们成为果蔬种植领域的乡土专家。今年以来,已累计培训300余人次。

目前,孟村回族自治县共建成果蔬采摘园、家庭农场60余个,流转土地1.3万亩,直接带动4000多农民群众实现稳定增收。同时,以特色农业休闲游吸引周边众多游客前来“打卡”“逛吃”,辐射带动县域经济增长,走出一条以产业兴旺带动农民致富、以群众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的新路子。(记者鲁萍 通讯员刘 昊、李昊洋)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