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市4万余台农机备战“三夏

2023-05-30 10:47:34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4万余台农机备战“三夏”

目前沧州市正加紧“以练促战”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三夏”生产即将开始,今年沧州市将投入超4万台农业机械备战“三夏”。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提高应对突发农机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日前,沧州市农业部门在青县专门组织全市农机安全应急演练活动,来自不同乡镇的200余名农机手及种植大户提前“热身”。

“喂,是120吗?我在地里开联合收割机,撞上了一个人,情况比较严重,需要紧急救助……”演练开始,农机手扮演者吴宝华拨打急救电话,拉开了农机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序幕。演练模拟了农机手在驾驶联合收割机田间调头倒车时,未及时观察地头小路的情况,将一名骑电动车的农民撞倒的农机事故。演练中,各部门密切配合,在最短时间内妥善处理了事故。事故发生、报告、处置、现场救援、事故处理全过程,环环相扣、情景逼真,让农机手切身体验了农机事故的处理流程。

“这次培训对我们帮助很大,增强了我们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意识。今年‘三夏’一定安全完成夏收夏种。”参加活动的农机手高季说,“虽然我开了近20年的农业机械,是老农机手了,但及时补充学习农机知识也十分必要,能在日后作业中有效避免安全隐患。”

“去年,沧州市农机化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机耕率、机播率和机收率分别达到95.91%、94.32%和91.83%,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93.97%。”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今年“三夏”生产即将开始,沧州市将有4万余台农业机械投入农业生产,全市农业系统将组织农机人员分包各个乡镇、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提供全程的维修技术指导,积极开展农机培训,并完善“农机维修档案”,定期提醒农户到就近的维修点保养机具,确保作业机具状态佳、机手操作水平高、生产过程最安全、农机生产最高效。

“此次应急处置演练是对现有机具设备和农机手操作技术、应急处置能力的一次‘检验’。”市农业农村局这位负责人说:“‘三夏’即将来临,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农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坚决守住安全红线,充分发挥农机主力军作用,打赢‘三夏’粮食生产攻坚战。”(记者邢程)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