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献县:村里来了“土豆博士”

2023-05-30 11:29:54 来源:沧州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从1亩土豆试验田和村民半信半疑的目光中起步,到如今扩种30亩和得到村民的认可……沧州市农业农村局驻献县梁庄村工作队队员、中国农业大学农学博士齐海坤,谦虚地说自己也是“小学生”——

村里来了“土豆博士”

在献县临河乡梁庄村的田地里,一垄垄的土豆秧生机盎然,绿油油一片。

日前,齐海坤和农户李小营在地里边聊边查看土豆秧的长势情况。土豆埋在地下,如今长成啥样了?两人弯腰挖土查看土豆,只见土豆秧下面长着4个土豆,有的差不多250克重。

博士来村种土豆

2021年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的齐海坤,考取了河北省定向选调生。当年,他到献县临河乡梁庄村驻村锻炼,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并成为沧州市农业农村局驻献县临河乡梁庄村工作队队员。

一入村,齐海坤就和驻村的其他队员走到田间地头搞调研。梁庄村是传统的农业村,齐海坤知道“第一产业”的重要性,农民致富还得从土地入手。

齐海坤回忆当时入村的感受说:“当时,我很庆幸自己的专业是农学,以为终于可以将苦学多年的知识转化为生产力了。”

然而事情并没有他想得那么简单。在调研中,他发现,梁庄村的土地零散,难以发展规模化种植,而且多数村民只种一季玉米,两季种植意愿不强,浪费了土地资源。齐海坤和驻村的其他队员想找到一两种效益较高的作物来激发村民的积极性,带领农民致富。

到底种什么最适合梁庄村呢?齐海坤通过调研得知,梁庄村多块农田土质是沙壤土,非常适合块茎作物的生长。

他查阅资料、实地调研,还发挥了中国农业大学“朋友圈”的优势,向老师们请教,最终锁定了种土豆。

土豆既是蔬菜作物又是粮食作物,生长期短、抗病性强,对土地条件和施肥没有太高要求,栽培管理模式简单,且产量稳定、单位面积经济效益高,某种意义上种植土豆也是在保障粮食安全。

荷兰早大黄(费乌瑞它)土豆是个好品种,它生长期短、抗病抗旱性强且不耽误夏玉米种植。齐海坤打算就种它。

1亩试验田

齐海坤对种土豆充满期待,但取得村民的信任需要过程。“博士来咱这里种土豆?”“亩产能到5000斤,还不耽误种玉米,行不行呀?”村民们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

“村民们已经习惯了传统种植,没种过土豆,都担心白投入,谁也不敢先迈出这一步。”齐海坤说,在老百姓眼里,博士的“头衔”是不管用的,老百姓要看到的是地里长出来的实实在在的东西,需要立竿见影的效果。

齐海坤需要一个“带头吃螃蟹的人”,他和驻村的其他队员开始作动员,希望找到勇于接受新事物的村民来试种。

“我愿意种种试试。”经过动员,村民郭永康愿意拿出1亩地试种。

就这1亩地,齐海坤非常珍惜。从品种引进到压实播种,从室内催芽到整地保墒,齐海坤和村民一起干。

除了干好工作队的其他工作,齐海坤把多数的闲暇时间都用到了种土豆上。只要有时间,齐海坤就到田间地头忙一通,检测地块湿度、拔拔杂草、看看病虫害和长势……

“我读硕士、博士时,学习的多是与棉花相关的农业知识,而块茎作物的种植知识少一些,在实践中还需要不断探索和学习。”齐海坤说。

他接受省农科院专家线上指导,并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开展田间管理。齐海坤一到地里,村民就会凑上前。村民想看看这个外来博士种地有啥不一样。

有一次,齐海坤指导着农户在地里间苗时,有其他村民提出了异议。“这苗儿又不是很密,这么壮的苗拔了不可惜吗?不影响产量吗?”“保留一株长势较好的苗子,才会长出个头大、品相好的土豆……”齐海坤耐心地和村民解释。

在大家的期待中,土豆成熟期终于到了。村民们忙碌着,挖开土,一个个土豆出现在大家面前。齐海坤和村“两委”就在土豆的试验田内,召开了“高产高效土豆种植测产现场观摩会”,还邀请了市、县相关部门的专家进行实地测产,将最真实的结果呈现到大家面前。

土豆种植经过实地测产亩产2777.9公斤,按照当时的市场批发价2元/公斤,亩收益4800元左右。

齐海坤的土豆试验田受到了市、县农业农村部门和乡镇高度重视,他们期望将土豆作为增加村集体经济和发展村合作社的潜力项目。

看着丰收的土豆,齐海坤更坚定了带领村民扩大种植规模的决心。

既是博士也是“小学生”

试种土豆成功,也激发了村民的信心。

今年,有不少农户找到齐海坤想种土豆,有想种10亩的大户,也有想在菜园里试种的小户。

齐海坤做了一个统计,共有30亩。

种土豆引进来了,怎么切成种植土豆块也有大学问。找到种芽非常重要,齐海坤现场给大家演示,什么是顶芽,什么是尾芽,什么样的芽切多大块有助于生长。齐海坤讲得通俗又细致,村民们很快学会了。

村民李小营,今年是第一次种土豆,种了10亩地。他是村里的种地大户,流转了100多亩地,种植大蒜、小麦等作物。去年,李小营看到土豆收成后,也动了心,今年拿出了10亩地来种植土豆。

李小营家的土豆生长情况,齐海坤格外关心。李小营家的部分土豆出苗比较晚,刚开始长势也不好。农户着急,齐海坤也上火。有点时间,齐海坤就会到地里去转转,指导着施肥、培土、浇水。逐渐地,李小营家的土豆秧苗有了很大改善。他俩还查看了一下地下长的土豆,长得还不错。

李小营说:“齐海坤人家是博士,可一点架子也没有,一直给我们帮忙,特别用心。除了技术指导,间苗、拔草等农活,他有时间也会和我们一起干。”

“第一年种土豆的时候,用的是人工,耗时耗力,今年大伙儿种得多,李小营又引进了土豆播种机,一台机器两个人一天可以播种10亩地,大大减少了人力成本。部分种植户采用滴灌带,节水的同时也保证了土壤湿度。”齐海坤说。

村民郭建涛今年也是第一次种土豆。他从事大棚种植,还办着养殖场。种土豆,鸡粪、大棚替换下来的膜都派上了用场,减少了种植成本。他遇到啥问题,也会找齐海坤说说。

郭建涛说:“我种大棚好几年才摸索出经验,种土豆,有齐海坤给予技术指导,让我少走了不少弯路。”

“我是博士,也是小学生,为种植户提供技术支持的同时,也从种植户那学到了很多经验。”齐海坤说。

齐海坤说,刚开始种植土豆时,他们是人工培土。干活的时候,种植户突然想到,是不是可以使用给大葱培土的机器?村民一用,还真可以,这不就省事了。

如今,种植户“东拼西凑”的种植经验加上书本中的理论知识,土豆种植技术不断成熟,形成了献县当地的种植“技术规程”。

想为村民蹚条致富路

从进入梁庄村,齐海坤吃住在村里,和村民处的关系非常好。他的手机里存着很多村民的电话。为了更好地给种植户普及土豆知识,他还专门建了一个土豆讨论微信群,在群里分享土豆种植技术和注意事项。

翻看齐海坤的微信群,他发的视频和文字真不少。“培土中耕,防止表面土豆二次发芽,另外松土后根系透气性好,利于生长”“浇水施肥,土豆块茎正在生长快速期,需要充分的水分和养分,浇地的时候加一些生根壮苗肥料”……到哪个阶段,需要注意哪些问题,齐海坤会及时告诉大家。

齐海坤还拍了很多视频,“在地里拍视频,能直观地将土豆种植遇到的问题展示出来。”

通过视频,他向大家展示了一棵比较理想的土豆秧。土豆秧苗不高,土豆长得不错,整体看来营养生长和生殖生长比较协调。

“土豆秧苗不能长得太高,疯了秧土豆就会不长,或者长不大。”齐海坤说。

在一个视频中,齐海坤发现土豆有点青。他拍下了这一幕,提醒大家,一定要进行培土,不要让土豆裸露出来,防止土豆变青,影响口感。

拿齐海坤的话来说,视频不具美感,但是实用性强。在地里,和村民们一起劳作,晒黑了不重要,长出高产优质土豆才重要。

他还鼓励大家在微信群里分享种植经验,让村民比一比谁种的土豆最棒,激发村民种植积极性。

如今,献县临河乡周边4个乡、10个村也跟着齐海坤他们一起尝试种植土豆。另外,在梁庄村,除了种植早熟土豆,他们还设置了中熟土豆种植试验田,中熟土豆品种与白菜轮作,探索更多高收益的种植模式。齐海坤说:“在种土豆过程中,各级领导的鼓励是我坚强的后盾,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给予了大力支持,我们就想通过努力,为老百姓蹚一条致富路。”

站在地头上,看着绿油油的土豆秧,齐海坤露出期望的目光,希望今年的土豆实现大丰收。(通讯员左书忠、彭锦帅 记者李小贤)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