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逛特展 做陶艺 儿童节主题社教活动精彩纷呈

2023-05-31 10:23:43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逛特展 做陶艺 儿童节主题社教活动精彩纷呈

广大市民博物馆内体验美好亲子生活

穿越历史轨迹,欣赏文脉景致,如今,在博物馆庆“六一”,已成为很多孩子和家长的新选择。5月28日,沧州博物馆推出“你的童年我的童年好像都一样”主题社教活动,结合“沧州记忆”物品展,让孩子们感知父母童年记忆,在博物馆度过一个别样的儿童节。

博物馆既是一座城市的“文化会客厅”,也是居民汲取历史养分的重要场所。在这里,大家可以通过文物与历史对话,穿越时空阻隔,回望历史足迹。“沧州记忆”年代物品梳理沧州区域文脉,以老物件、老照片、老档案勾勒城市记忆,展示时代变迁、城市变化。展览共分为“甜蜜回忆 糖果零食”“竹马青梅 童年游戏”等8个单元,展出馆藏及社会征集到的1200余件(套)藏品,集中反映改革开放以来沧州市居民生活的变迁。

“这种游戏机,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我的儿子这些‘10后’见都没见过。”市民马先生看着展柜的游戏机感慨道,“来博物馆,不光给我儿子过节,也让我回忆起童年的快乐。”

活动中,沧州博物馆邀请青年陶艺家、沧州美术家协会陶艺艺委会主任张府成现场授课,向小朋友讲授传统陶艺基础知识,并以沧州狮城的“吉祥物”——“小狮子”为例,手把手传授创作技巧。

“以前都是在电视里看到陶艺制作,今天不仅看到实物,还上手体验,非常有意思。”陶艺课上,孩子们通过揉泥、搓条、塑形等步骤塑造出属于自己的作品,在收获快乐、提高动手能力的同时,学到了传统陶艺制作技巧,还能将作品带回家,与家人、朋友分享。

“儿童节,既是小朋友的节日,也是‘大朋友’们的节日。如今,越来越多家长选择在节日期间带着孩子参观博物馆,培养观察力、审美力和思考能力。”沧州博物馆馆长吕庆元表示,博物馆作为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重要场所,以其特殊形式发挥着重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策划更多亲子类社教活动,让市民接受文化熏陶,增强亲子感情,真正将情感教育寓于博物馆社教之中,让博物馆成为亲子教育课堂。”(邢雨龙)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