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企业数量连续三年稳居全省第一

2023-06-01 15:08:27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企业达863家

单位数量连续三年稳居全省第一

日前,记者从沧州市统计局获悉,1至4月,沧州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企业达863家,单位数量连续三年稳居全省第一,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6.7%,比一季度加快0.5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同期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16.5%,比一季度提高0.4个百分点。

分领域看,1至4月,沧州市高新技术产业七大领域呈“五升两降”。其中,航空航天领域增速领跑,同比增长45.3%,电子信息领域以21%的增速排名第二,生物领域紧随其后增长19.7%,新材料领域增长13.7%,新能源领域增长1.7%。其中,高端技术装备制造领域增加值占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46.1%,占据近“半壁江山”;新材料领域占29.9%,稳居第二;生物、电子信息、新能源领域占比在5%至10%之间,分别占9.9%、7.8%、5.4%;环保产业、航空航天领域占比不足1%,分别占0.8%、0.1%。

新材料领域是今年高新技术产业增长的主要支柱,拉动增长4个百分点,生物领域上拉1.8个百分点,电子信息领域上拉1.4个百分点。

分行业看,沧州市高新技术产业有生产经营活动的行业104个,近六成行业实现正增长。1至4月,增速最高的五个行业是集成电路制造、其他有色金属压延加工、医疗实验室及医用消毒设备和器具制造、其他肥料制造、石墨及碳素制品制造,增速分别为685.5%、301.6%、253.5%、117.3%、116.4%。

其中,占比超10%的三个行业有钢压延加工、其他专用设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增加值分别占全市增加值的14.4%、12%、11.4%,占比在5%至10%之间的三个行业有石油钻采专用设备制造、模具制造、化学试剂和助剂制造,分别占5.9%、5.5%、5.3%。

从拉动效果看,排名前五的有钢压延加工、化学试剂和助剂制造、其他专用设备制造、化学药品原料药制造、集成电路制造,其中钢压延加工行业成为拉动高新技术产业增长的主力军。(记者鲁萍 通讯员邢立双)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