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渤海新区黄骅市仙庄片区旱碱麦开镰

2023-06-12 10:17:53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渤海新区黄骅市仙庄片区旱碱麦开镰

预计平均亩产300公斤以上,6月11日完成收割

沧州.jpg

渤海新区黄骅市仙庄片区旱碱麦开镰。殷实摄

沃野麦浪黄,穗满待收仓。6月9日一大早,随着“开镰啦!”一声号令下达,渤海新区黄骅市旧城镇仙庄片区旱碱麦开始收割,5台大型收割机驶进穗满金黄的麦田,浓郁的麦香弥漫田野。

“今年水利条件好,管理也到位,小麦籽粒饱满。在小麦生长过程中,农业技术人员还经常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全程保驾护航小麦生长各个环节。往年每亩只产200多公斤,今年预计亩产能到300公斤以上。”后仙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刘玉锁手捧饱满的麦粒开心地说。

一望无际的麦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一垄垄成熟的小麦被卷进机器,收割、脱粒、秸秆粉碎、秸秆还田等一气呵成。机器的轰鸣声中,一粒粒饱满的麦粒流入收割机储存仓内。随着收割机来到地头,金黄色的麦粒从收割机出粮口倾泻而下,装满了等待的农机车厢。看着麦粒堆成“小山”,村民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这些麦粒将被送往农户或储粮地,进行集中晾晒。

5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仙庄片区旱碱地麦田,了解盐碱地整治、旱碱麦种植推广及产业化情况。“种了大半辈子地,实在没想到,习近平总书记会来到俺家地里。总书记还十分亲切地问我种了几亩地、亩产多少、小麦长势如何。”快1个月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后仙庄村村民杨东进仍十分激动,“今年,我这20亩旱碱麦丰收了,亩产都到了300多公斤。我觉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想看到的,也是对他最好的回报。”

时间飞逝,转眼到了中午。大型收割机依旧奋战在田野,全力收割田间小麦。“为了抢抓有利天气,我们将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指导农民抢抓农时、加快机收作业进度,力争尽快完成麦田收割任务,确保颗粒归仓。”旧城镇党委书记周洪岐介绍,仙庄片区涉及3个村,约有7600亩旱碱麦。目前,小麦已全部成熟,正陆续等待收割,预计6月11日完成收割,随后将根据实际情况启动夏玉米播种工作。(记者马志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