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700余家“文化干细胞”激活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神经末梢”

2023-06-14 15:36:19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在河北省第六届(沧州)园林博览会期间,“文化干细胞”刘吉舞狮团热情活泼、翻腾跳跃的舞狮表演,沧州杂技团《一船明月过沧州》引人入胜的表演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演出活动,让观众领略到沧州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文艺创作精品迭出,文旅文创异彩纷呈,与沧州市近年来的“文化干细胞”培育工程分不开。沧州市支持培育各类民间文化团体和小微文化企业成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干细胞”,以其内生性“造血”功能,激活、丰富基层群众文化生活,使这些“干细胞”成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补充力量。目前,全市已培育700余家“文化干细胞”。

近年来,沧州市始终坚持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为引领,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目标,把“文化干细胞”培育作为优化公共文化服务供给、创新公共服务品牌的一项精品工程抓紧抓实。如何使全市2000多家民间文化组织和小微文化企业参与到公共文化服务中来?市文广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沧州市坚持宣传引导、政策支持和自愿参与的原则,探索出一套“选、试、星”的滚动管理办法,把“文化干细胞”培育工程不断推向深入。截至目前,全市遴选培育的这700余家“文化干细胞”,以农村社区为重点的培育对象达480余家,覆盖面已从最初的沧州市区集中试点,逐步推广、辐射到16个县(市、区),推出5批示范单位180余家“文化干细胞示范点”,共评出“文化干细胞”星级单位33家。

自实施“文化干细胞”培育工程以来,沧州市通过一系列措施,不断加强对民间文化团体和小微文化企业的组织力、凝聚力及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性、主动性,取得了显著工作成效。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意识和意愿显著增强,自愿参与并常态化开展公共文化服务的培育对象增加了近10倍。在动态管理和政策激励下,示范单位和星级单位的数量也逐年扩大,100多家示范单位和30多家星级单位活跃于城乡,成为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中坚力量。从社会组织机构的性质来看,既有市、县级文化艺术类协会,也有小微文化企业,还有小型书吧、乡镇文化会客厅、文化驿站以及有代表性的农村民间文艺队等。

“文化干细胞”培育工程以新的组织化方式激活了生于沧州长于沧州的文化类社会组织活力,众多“文化干细胞”单位通过每年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助力全市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文化干细胞”单位提供的各类文化艺术活动,涵盖全民阅读、全民艺术普及、全民科普、全民健身等,举办活动近万场次,惠及群众千万人次。(记者申萍 通讯员王鸿凯)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