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青县抓好“评树用奖”培树“十百千”典型

2023-06-19 10:25:16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打造全民共建、共享的道德建设品牌

青县抓好“评树用奖”培树“十百千”典型

日前,青县月评“身边好人”和“文明市民”发布仪式在青县马厂镇举行,现场表彰了10名“身边好人”和100名文明市民。据悉,今年以来,青县大力实施“十百千”典型培树工程,即全年评选表彰1000名文明市民、100名“身边好人”、10名道德模范,抓好“评、树、用、奖”四个环节,打造全民共建、共享的“道德青县”建设品牌。今年以来,共表彰“身边好人”42名、“文明市民”400名。

念好“评”字诀,让评选有基础。开展“寻找身边好人”主题实践活动,青县建立了基层评选推荐和群众发掘推荐相结合的工作机制。依托镇村(科局)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组织,在广大基层群众和干部职工中进行海选,通过县乡村层层评比、逐级选拔、择优上报,挖掘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先进典型。同时,面向社会公布推荐邮箱、电话、来访来信地址等,随时受理群众推荐的各类草根英雄、平民代表等典型。

举好“树”字旗,让行业有标杆。建立月度发布机制,每月评定10名“身边好人”和100名文明市民,在全县10个乡镇轮流举办发布仪式和事迹展播,年终从中评选10名道德模范进行表彰。建立宣传宣教机制,依托电视台《德化人生》栏目、“道德青县”和“智慧青县”微信公众号等媒体进行典型事迹展播,在主次干道、公园广场和居民生活小区等设立宣传栏,组织模范进农村、进学校宣讲,让学有标杆、赶有榜样逐渐成为社会新风。

打好“用”字牌,让文明有新风。将已评选的身边好人和文明市民纳入县级文明实践人才库,组建微信工作群,积极发动先进典型利用技术特长、热心服务等优势参与文明实践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让先进典型化身理论宣讲员、矛盾调解员、文明监督员等,协助开展普法宣传、矛盾调解、文明监督等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共参与调解各类矛盾纠纷30多起,发现反馈创城问题240多个,举办各类技术培训、文艺演出、健康宣教活动15场次,有力推动了社会文明和谐发展。

搭好“奖”字台,让好人有好报。建立道德模范关爱机制,县级每年拨付专项资金,对年终表彰的10名道德模范每人给予1万元的奖励。开展“信易医”“信易阅”服务,好人典型就医可享便捷挂号、快速通行以及体检优惠、免收或缓收住院押金等,借阅图书可享免押金借阅、延长借书时限、增加单次借书数量等服务。截至目前,已有1000人次受益。(记者康学翠 通讯员敬桂甫)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