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百万亩旱碱麦收割完毕喜获丰收

2023-06-19 15:00:52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百万亩旱碱麦收割完毕喜获丰收

根据初步测产,平均单产比去年增加7.9%,总产较上年增长近两成

麦熟一晌,龙口夺粮。连日来,为了打赢“三夏”粮食生产攻坚战,全市农业系统抢抓晴好天气,加大农机具调度力度,组织农技人员分包各个乡镇、农机合作社和农机大户,利用小麦成熟期时间差,加强县市间的支援和调剂,确保小麦联合收割机有序流动。同时,1000余名农业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农村田间,指导抓好夏收、夏播和春播作物夏季管理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确保小麦颗粒归仓,夏播玉米等作物种足种好。

6月16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今年全市小麦共播种531.1万亩,目前已完成收割469万亩,其中,旱碱麦100.2万亩已经全部收获完毕。根据渤海新区黄骅市初步测产,平均单产240公斤以上,比去年增加7.9%,总产较上年增长近两成,旱碱麦丰收已成定局。

近年来,沧州市立足“旱有旱的优势、碱有碱的文章”,全面加强盐碱地开发利用,不断强化农田基础设施建设,依靠科技提升旱碱麦生产能力,大力推广适应盐碱地种植的小麦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深入开展盐碱地小麦种植的小面积高产攻关和大面积示范推广,实现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配套,带动了旱碱麦的丰产增收,实现由治理盐碱地适应作物向选育耐盐碱植物适应盐碱地的转变,擦亮了旱碱麦这一金字招牌。

在渤海新区黄骅市旧城镇仙庄片区,旱碱麦已收割完毕,预计平均亩产达到300公斤以上。“今年水利条件比较好,籽粒饱满,管理也到位。在旱碱麦生长过程中,农业技术人员还经常到田间地头进行指导,全程保驾护航小麦生长各个环节,为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后仙庄村党支部副书记刘玉锁,望着收获的麦粒,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

“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重要讲话精神,持续做好盐碱地特色农业这篇大文章。”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沧州市将制定《沧州市盐碱地综合利用三年发展规划》和2023年《沧州市盐碱地综合利用实施方案》,在渤海新区黄骅市、海兴县开展试点工作的同时,深入挖掘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加强科研支持力度,完善土地流转和托管激励政策,做强产业,打造品牌,推动旱碱麦面积增大、单产增加、农民增收。(记者马志辉)


责任编辑:霍骋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