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黄骅港集疏运体系加快建设

2023-08-15 16:13:26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总投资57亿元的沧州黄骅港集疏运特许经营项目全面加快建设,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超10亿元。

沧州黄骅港集疏运体系由三个子项目组成,包括一条铁路和两个物流园。铁路项目为黄骅港综合港区及散货港区铁路专用线项目,线路全长27.38千米,全线共设有3座站点,含既有羊二庄园区站、新建港前站和综合港区站。两个物流园项目为黄骅港大宗散货码头煤炭堆场工程和黄骅港大宗散货物流园区矿粉堆存工程项目。煤炭堆场工程项目占地约640亩,规划建设包括生产区、生产生活辅助区,绿化和交通组织。矿粉堆存工程项目占地约551亩,主要建设矿石矿粉的储运设施和相关配套设施,具有矿石矿粉的专业化储存、输送及配送等增值服务功能。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沧港铁路和朔黄铁路、邯黄铁路连接贯通,共同组成煤炭、铁矿石、铝矾土、有色矿等大宗散货到鲁北、冀中南、山西、陕北、内蒙古等中西部地区的高效低成本物流通道,实现港口大宗货物公转铁、散转集,强化海铁联运,打通港口运输的“最后一公里”。

目前,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正在进行轨道基础、防风抑尘网和堆场结构层等施工。沧州港务集团牢牢把握绿色港口、智慧港口高质量发展理念,采用智慧喷淋系统,有效防止生产过程中散货粉尘的外溢。预计项目建成后2030年货运量可达到3000万吨,将有效提升港口辐射力,缓解黄骅港内堆存压力,解决腹地企业和贸易商的港外货场需求。(记者郭玉培 通讯员付秀智、袁林)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