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青县董家圈村30个葡萄大棚助力乡村振兴

2023-08-15 16:17:14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玫瑰香葡萄品质好,种植效益高,但它对栽培技术要求很高……”近日,青县陈嘴乡董家圈村进辉果蔬种植合作社的葡萄种植大棚里热闹非凡,来自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教授杜国强为果农们现场传授葡萄冷棚栽培技术。“降雨环境潮湿,这样的气候很容易造成葡萄病害,之前大家都是露天种植,现在采用冷棚种植,经验不足,所以我们把专家请到了田间地头。”董家圈村党支部书记董辉说。

董家圈村是葡萄种植特色村。上世纪80年代初,村民们就开始种植葡萄,但露天种植遇到极端天气对产量和质量影响较大。为改变靠天吃饭的局面,村里通过合作社流转土地60多亩,并积极向上级政府申请助农资金。今年3月,共投资100多万元利用流转土地建起30个葡萄大棚,并将大棚承包给村里的20多位种植户,不仅帮村民增收,也实现了土地效益增值和村集体收入增加。

据了解,大棚种植后,平均亩产量预计能达到2000公斤至2500公斤。为夯实现代农业发展基础,董家圈村计划明年再建10个葡萄大棚,并扩大种植品种。村里还会定期邀请技术专家到村指导,为种植户提供技术帮扶,鼓励种植户依靠科技创新发展大棚葡萄种植,以产业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记者王雪 通讯员李姝妹、张孟辉)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