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献县冉三角村:有村党支部引领,灾后重建我们有信心

2023-08-21 14:09: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有村党支部的引领,灾后重建我们有信心”

——献县临河乡冉三角村见闻

8月17日午后,从滹沱河北大堤南行,沿着曲曲折折的乡间小路,记者来到了位于献县泛区的临河乡冉三角村。

在冉三角村村口,今年56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冉世朝正在查看出村道路情况。“由于洪水阻碍,从滹沱河北大堤无法直接走堤下路到达我们这里,必须绕行毗邻的小平王乡和张村乡。”冉世朝说,为了灾后物资运输安全,他们必须全力保障这条唯一出村水泥路的通畅。

在冉世朝的引导下,记者来到了村委会办公室。村网格员祝运泽在认真填写着村里各家受灾情况。

“村里耕地、林地、温室大棚等都不同程度进水,我们必须对受灾情况仔细核对,为大家申请补偿、申报保险提供精准依据。”冉世朝说着,揉了揉布满血丝的眼睛。

泛区启用以来的半个多月里,冉世朝几乎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洪水来袭,他带队转移群众、巡守村庄;水位回落,他又忙着带大家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我是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了,又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必须冲锋在前,当好百姓灾后恢复重建的领头人!”冉世朝说。

前两天,冉三角村党支部召开了党员大会,号召大家互帮互助。“这有啥说的,党员就要服务群众”“大家跟着党组织走,困难面前一定团结一致”“互相搭把手,我们共渡难关……”党员和群众表达心声,拧成一股绳。

8月17日15时30分,冉三角村温室大棚种植户冉纯浩推门走进村委会办公室:“冉书记,我的30个温室大棚都进了水,可是现在排水泵不太好找,能不能帮我想想办法?”

“没问题,我和乡里联系了,正在抓紧筹集一批排水泵,等设备到位咱就开始排水。”冉世朝说,“我知道你家还贷着款,咱们问问银行能不能办理延期还款,需要啥证明,村里及时帮你开。”

冉纯浩的温室大棚紧邻滹沱河北大堤。温室大棚的水一时半会儿下不去,只能先在周围垒起挡水坝,再把温室里面的水抽出来。为了挡水,村里的党员冉维谦、村民冉维舟等5人主动来帮忙,大家一起装土袋、筑水坝,忙了快两天了。

“全村上下都这么支持我,我更要加油干了。”冉纯浩说,“有村党支部的引领,灾后重建我们有信心!”

冉铁兰是冉三角村的养殖大户。7月30日,泛区群众转移的消息从村里的大喇叭传来。“100头牛还在牛舍里,人走了,牛可怎么办?”正当冉铁兰犯愁时,冉世朝带着近20人的党员突击队来到了他的养殖场。

“铁兰,咱们得赶紧把牛转移走。”说着,冉世朝就组织大伙行动起来。大家分工协作,从中午一直忙到晚上,才完成转移工作。

“幸亏大伙及时帮忙,把我的损失降到了最低。”冉铁兰说,“现在牛舍被洪水冲毁,乡里、村里都在帮我想办法、出主意,我也得提起精神头,不能被一场洪水打垮了。”

8月17日16时,查看完地里的水情,冉世朝又连忙走进低保户巩小孟家中。就在两小时前,村里的救援物资发放小组将方便面、面包、牛奶送到了这里。

五保户、低保户、建档立卡脱贫户等困难群体是灾后需要关注的重点,冉三角村积极向乡里申请救援物资,并安排专人发放。

“有事就跟村里说,大家都会来帮忙。”冉世朝告诉巩小孟。

听完这话,巩小孟说:“有书记这句话,我心里踏实多了!”(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