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河间驴肉火烧和东光大运河全卤面获评省“十大必吃名品”

2023-08-22 15:57:15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文化旅游厅共同开展“舌尖上的美丽河北”评选。省级非遗项目河间驴肉火烧和市级非遗项目东光大运河全卤面获评河北省“十大必吃名品”。

河间驴肉火烧是沧州市的传统特色小吃之一,具有悠久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唐代。驴肉火烧为长方形,外皮金黄酥脆,内层松软。近年来,随着时代发展,越来越多的河间人怀揣驴肉火烧创业梦想奔往全国各地,让驴肉火烧产业遍地开花。2011年6月,河间驴肉火烧被列入河北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6年,被评为“中国旅游金牌小吃”,录入“河北旅游特色商品名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河间在外地从事驴肉火烧经营的店铺有2000多家,遍及全国20多个省市,从业者达数千人,已形成一支庞大的产业队伍。

来自东光的大运河全卤面,卤的规格分为18种、24种、32种、48种、56种,配有西红柿、茄子、肉酱、西葫芦、韭菜等主菜,和黄瓜、胡萝卜、豆芽、辣油、蒜末等配菜。除了卤子,面条也是十分讲究。和好的面团经过搓、拉、捏、擀等流程制成面片,按照下宽上窄折叠整齐,再切成粗细均匀的面条,下锅煮至软硬适中捞出。煮熟的面条晶莹剔透,再配上这一桌的菜卤,可谓是色香味俱全。大运河全卤面也因此已获得河北省“冀字号”名点、沧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荣誉。(记者孙晓卉 通讯员王鸿凯、李朋飞)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