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市全面开展补领补办婚姻登记证

2023-08-22 15:59:29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叔、大娘,您二位再靠近一点,微笑……”日前,在渤海新区黄骅市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正在为前来补办婚姻登记证的老人免费拍摄结婚纪念照。

笔者从市民政局获悉,当前沧州市正在集中开展补领、补办婚姻登记证工作。部分县(市、区)婚姻登记处迎来补领结婚证高峰,每天补证业务量是之前的3到5倍,各地登记处特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人提供服务。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已有1万余对“老夫妻”领到“新结婚证”。

据了解,集中开展补领、补办婚姻登记证工作,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持续深化婚姻登记数字化改革,切实解决沧州市早年婚姻登记历史档案遗失、档案数据信息不全等问题的有效举措。通过完善婚姻登记证电子证照库数据,将进一步提升全市婚姻登记信息化管理水平。

为确保工作顺利开展,市民政局成立工作专班,从去年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集中补领、补办婚姻登记证工作。工作按照摸底统计、试点先行、全面推进三个阶段分步骤推进,确保到2024年6月底前,各县(市、区)全面完成集中补领、补办婚姻登记证工作。

市民政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全市集中开展补领、补办婚姻登记证工作,主要针对以下人群:在沧州市内婚姻登记机关依法办理过婚姻登记,但婚姻登记证上无身份证号码或非现用身份证号码及使用军人证件号码的当事人;婚姻登记证遗失、损毁或原婚姻登记证有瑕疵的当事人;1950年4月30日第一部婚姻法颁布实施以来,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未办理结婚登记、至今均未与第三人结婚或以夫妻名义同居生活、符合相关条件的当事人。其中,第三类人群因为涉及人数多且大多为老年人、结婚时间久远、相关信息数据查询困难,是本次补领、补办结婚证的重点人群。

工作开展以来,河间市、任丘市、渤海新区黄骅市、沧县、运河区、新华区、沧州经济开发区等7个县(市、区)成为试点。各地增派工作人员和工作窗口,提前开展业务培训和业务宣传,联合公安、卫健及各乡镇部门协同配合。截至6月底,试点县(市、区)补领、补办工作完成率达到100%。

婚姻登记证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笔者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税务局等部门获悉,目前结婚证仍是办理有关业务必须具备的重要材料之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说:“前不久,我们办理了一起房产过户业务,是一位老大爷把房产过户给老伴儿。本来,夫妻之间过户属于共有财产变更,不需要缴税,可两位老人没有结婚证,就享受不到优惠,我们就建议老人赶快去补领结婚证。”

除了房屋过户,像出境旅游、办理生育登记、遗产继承等方面都需要用到结婚证。市民政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希望符合上述有关要求的市民,一定要能补尽补,共同提升婚姻数据质量。同时,为应对补证高峰,各地登记处均开辟了专门窗口和“绿色通道”,高效完成补证工作,减少补证群众等待时间。(记者孙杰 通讯员于志聪)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