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盐山县边务镇建立“爱心商圈一条街”

2023-08-25 16:13:23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盐山县边务镇打造的“爱心商圈一条街”正式启用,镇上爱心助老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杨华丽专门来这里“尝鲜”。在一个馒头摊位前,扫码、支付2个文明实践积分……10多秒的简单操作后,杨华丽很快就从商家手中接过了4个热气腾腾的馒头,“在这条街上,积分能够当钱花,真是太方便了。”

今年以来,边务镇积极探索如何把积分制更灵活便捷地运用于基层治理中,创造性打造“爱心商圈一条街”,并于日前正式启用,居民可以凭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到这条街上购买所需商品或服务。

“这条街道连接李郭庄村和魏郭庄村,商超、美食、面点、美容美发、诊所都有,是平时附近村民购物消费的主要场所。”镇政府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镇政府和中国农业银行盐山县支行合作拓展“乡信小程序”用途,一方面邀请街道两侧的商户入驻“乡信小程序”,形成爱心商户联盟,为每个商户制作了积分消费二维码;另一方面,镇里的积分管理员审核村民积分后,把积分导入“乡信小程序”的村民账户中,村民去街上的商户消费时,只要打开“乡信小程序”,扫描商户的二维码就能完成积分支付。此外,村民还可以在线上把积分兑换成数币,在“乡信小程序”上支付水电燃气费。

为规范积分管理,李郭庄村和魏郭庄村专门制定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评分细则》。根据细则,1积分等于1元人民币,居民在经济发展、移风易俗、环境卫生、平安建设、善行公益、崇学拥军、荣誉奖励等方面都可以获得相应积分。比如,村民执行《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婚事新办、丧事简办,不大操大办的一次性奖励20分;主动实行“零彩礼”,奖励200分;彩礼在5万元以下的奖励100分;积极参与村内垃圾清扫义务活动(保洁员、公益岗除外)一次奖励5分;主动拆除私搭乱建、残垣断壁,规整院墙房体的,一次奖励50分;经常帮助化解纠纷,积极做好普法宣传的,一次奖励20分;拾金不昧、见义勇为的,视情节一次性奖励5至50分。

同时,《细则》也明确了惩罚措施。比如,违法犯罪的,年度扣50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一次扣50分;不履行文明祭扫规定的,一次扣10分;参与聚众赌博的,一次扣50分;不孝顺父母的,年度扣20分;私搭乱建、乱堆杂物不整改的,扣20分。

“爱心商圈一条街”的启用,进一步调动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活动的热情,也把与群众联系密切的各类商户全部纳入到“商圈”中,使更多商户从“旁观者”转化为“参与者”,让商户和基层党组织互相“引流”,从而形成全社会共建、共享的意识,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记者胡学敏 通讯员张文娟)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