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乘“云”而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2023-08-28 11:22:00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乘“云”而上实现高质量发展

沧州市制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专项工作方案

聚焦电子元器件、电子化学品、智能装备、锂电池、软件与技术服务等重点领域,沧州市日前制定电子信息产业发展专项工作方案,就强化科技创新引领、丰富应用场景等方面,推动产业规模、创新能力、产业结构大幅提升和优化,将电子信息产业打造为全市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

方案提出,沧州市将建设形成“双核引领、多点示范”的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格局,将主城区和渤海新区黄骅市作为产业创新发展的核心引领区,在河间、任丘、青县、南皮、沧县打造转型升级示范区,统筹推动全市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化、协同化发展。

围绕半导体、大数据、电子化学品、锂离子电池等战略新兴领域,积极开展基础研究和核心技术攻关;支持行业龙头企业牵头组建一批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高水平创新平台;深入落实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普惠性政策,支持沧州市电子信息领域企业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吸引前沿科技成果在沧孵化转化,对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产生的科技成果在沧州转化给予支持。

瞄准电子信息细分领域市场占有率位居前列的头部企业,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质量效益好、企业配套协作紧密、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生态型领航企业;鼓励骨干企业通过上市融资、战略投资、兼并重组等方式做大做强,促进各类电子信息企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以点带面、全面跃升。鼓励电子信息产业链“链主”企业向中小企业开放市场、创新、资金、数据等要素资源;实施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培育行动,推动中小微企业梯次培育,打造一批电子信息领域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和细分行业领域“单项冠军”企业。

依托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加快高新区信息产业园建设,通过引进龙头企业,积极发展云计算、区块链、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新兴数字产业;依托运河区高端智能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先发优势,以激光加工、工业机器人、智能成套设备为重点,支持优势企业与国际知名企业开展深度合作,全力引进国际国内领先的智能装备制造业项目。立足渤海新区黄骅市新材料产业基础,聚焦半导体、电子特气、锂离子电池等产业链上下游全环节,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快速壮大产业规模,打造战略新兴产业新集群。

以电子机箱、通讯器材、电子五金等为重点,改进生产制造工艺,提升工业软件研发应用能力,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专业化、高端化、特色化发展。重点围绕锂离子电池等战略新兴产业,全面梳理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企业,支持“链主”企业整合产业链上游供应商和下游客户资源,提升协作配套能力,推动产业链体系化、供应链多元化。

建设锂离子电池研发实验检测中心,开展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关键核心技术研究,打造技术领先的锂离子电池产业基地。在半导体相关领域,发挥前端材料和后端应用优势,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培育引进专业芯片、电子材料以及芯片封装、测试企业。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领域,鼓励自主软件推广应用,推动基础软件、工业软件等重点领域关键软件产品开发与应用,支持新型人机交互、智能感知等嵌入式软件研发,支持发展智慧城市、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应用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

大力推动电子信息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支持空天信息和卫星互联网技术在城市治理、应急管理、港口建设等领域开展规模化的示范应用。有序推进5G网络建设,在工业、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深化5G应用,积极参加“绽放杯”5G应用大赛,形成一批“5G+AI+云网”融合应用场景。推动电子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围绕石化、装备制造等领域,扩大工业互联网、工业软件等应用范围,进一步提高企业工业设备上云率,促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聚焦跨境电商、新零售、互联网配套等领域,加快推进商贸产业数字化发展。推进智能港航物流和数字强港建设,全面增强黄骅港“硬核”力量,打造国内一流数字化强港。(记者申萍)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