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优化功能布局,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2023-08-29 14:4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优化功能布局,激发城市发展活力

——沧州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探访

8月23日拍摄的沧州市解放路东延路段。 通讯员张子衡摄

8月24日,沧州市海河路南侧,运河区城市更新大王庄安置区建设正酣,塔吊林立,砂石车、推土车往来穿梭,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

“一年前,这里还是城中村。现在,10多栋高楼就建了起来!”沧州市运河区城市更新办公室大王庄片区综合组负责人李霞看着火热的施工场面,满脸喜悦。

近年来,沧州市委、市政府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高度重视城市更新工作,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重点对城市交通、旧住宅片区改造等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系统进行改善优化,不断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激发城市发展活力,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8月24日拍摄的沧州市运河区大王庄安置区建设现场。 通讯员 杨 洋摄

·推进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提升中心城区综合承载能力

在新华区万庄盛景安置区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干得热火朝天,17栋住宅安置楼正按施工进度有条不紊地建设中。截至8月23日,已有4栋楼完成封顶。目前,新华区共有6个在建的城市安置项目,可为近万人提供住房服务,有效解决市民住房需求,切实提升市民群众幸福感,提升城市环境和城市形象。

实施城市更新对于改善人居环境、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具有重要意义。城市更新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在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沧州市大力推进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全力抓好安置区规划设计,充分尊重民意,考虑居民生活,高标准建设安置房。

今年以来,沧州市全力加快12个已开工安置区建设,推动绿地公园、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提升中心城区综合承载能力。

在工作中,沧州市坚持以解决实际问题、消除城市病为目标,重点对与城市交通、服务配套等和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城市系统进行改善优化,弥补公共服务短板、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加快打造现代化新型工业城市、国际化运河文化名城。综合考虑居住用地、商业用地等内容,对中心城区城市更新进行统一规划、布局。同时,沧州市不断完善政策,形成“1+N”政策体系,形成14个配套政策性文件,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政策体系。

尊重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发展规律,沧州市指导县(市、区)全面有序高效推进城市更新,科学评价落实情况,对25项重点领域建立考核评价机制,明确组织推动以及城市更新规划建设的管理事项,确立城市更新实施的具体要求,列入县(市、区)领导班子绩效考核内容,促进全市城市更新工作协调、健康、有序开展。

沧州市还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构建“10分钟购物消费圈”“15分钟文化教育和医疗服务圈”,打造示范街区、精品小区,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吸引力。

·畅通交通脉络,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朝东北路道路改造工程,将于2023年8月24日进场施工,届时小区南门外道路将进行部分封闭,请大家行车时注意安全。”8月24日,运河区万泰丽景社区在小区居民群发布了一条这样的温馨提示。

“这条600多米的路,两个幼儿园分布道路两侧,一到下雨天,路面成河,出不去进不来。”万泰丽景小区居民吴欣说,“现在,朝东北路改造终于动工了,到年底修好,30米的宽阔路面,多敞亮啊!”

沧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心城区道路贯通工程建设,将其作为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要内容,打通“断头路”“梗阻路”,调直相关道路。自2021年以来,共谋划实施主城区41条“断头路”贯通工程,道路长度约31.7公里。经过紧张施工,截至目前,主城区41条“断头路”全部贯通。

按照计划,今年沧州市还将抓好15条道路贯通工程,畅通交通脉络,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

大王庄安置区项目北侧,与海河路一路之隔的嘉禾一方等小区居民,享受着城市更新带来的实惠。以前,这里的居民去吾悦广场购物,需要绕行九河路和永安大道,2021年,运河区启动嘉禾大街、吾悦广场北侧路、吾悦广场西侧路3条道路的贯通工程,连通永安大道等4条主干道。施工完成后,居民们到吾悦广场购物,出行仅需十多分钟。

沧州市园博园南侧,永济路成了沧州市区“新名片”。全长4.3公里的改造提升路段,对道路两侧部分老破小居民区及零散统建楼等进行征拆,对老旧建筑外观风貌进行整体提升,并进行沿途景观绿化及游园建设,精心打造的“永济路十景”风景各异,永济路成为市区通往园博园的“最美道路”。

为打造优质道路贯通工程,方便群众出行,沧州市逐条逐段明确开工时间、建成通车时间,压实各相关参建单位责任,督促施工单位合理安排施工,加大资金、机械、材料、人力投入力度,保障路面质量,加快完善交通标识、路灯和道路两侧绿化设施建设,确保按照节点要求完成道路贯通目标。

·推进和谐征拆,确保群众利益

7月16日上午,总投资18亿元的环球奥莱中心·沧州项目在沧州经济开发区开工建设。这是落户该区的第一个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

今年以来,沧州经济开发区将服务环球奥莱中心·沧州项目落地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抓紧抓牢,扎实开展了八里屯城中村改造工作,百余名干部奋战数月,完成了300余处房屋的征拆,为环球奥莱中心·沧州项目落地建设奠定了基础。

城市更新,征收和拆迁是前提。沧州市统筹推进城市更新片区和谐征拆,确保群众利益。

大王庄片区征收项目自2022年6月启动征收,项目征收指挥部建立早碰头、午跟进、晚总结、日通报的工作机制,100余名干部下沉征拆一线,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大王庄村征收工作房屋调查率100%,房屋评估率100%,搬家验房率99.2%,首日签约率92%,刷新了运河区大体量征收项目有史以来的最好成绩。

姚庄子市场区块作为大王庄片区征收项目的回迁安置区,是撬动整个征收项目的关键。该区块涉及商户85家,商铺101处,11处公建单位,征收工作难度大。其中,河北鲲鹏饲料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姚庄子市场内规模较大企业,项目指挥部认真研究对策,与企业负责人反复协商,号召其在城市的更新发展中展现大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并为企业积极跑办在工业园区选址搬迁手续,用实际行动打动了企业负责人,最终完成征收补偿协议的签订。(河北日报记者 戴绍志)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