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市运河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

2023-09-25 14:1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市运河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

将100多家文化艺术机构、企业、培训中心等文化类组织纳入文化联盟,向群众提供公共文化服务

河北日报讯(记者戴绍志)《阳关三叠》沉稳舒缓、《关山月》气魄宏大、《归去来辞》恬淡自然……近日,在位于沧州市运河区百狮园的沧曲书舍·城市书房内,琴韵悠扬,一场名为“秋期渡瑶轩 烛影闻鸣琴”的雅集活动在这里成功举办。

今年以来,运河区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在辖区构筑起一个全新公共文化空间,让文化活动能更多更好地惠及群众。“本着共建共享的理念,我们将辖区文化力量整合融合,组建文化联盟,将文旅部门的‘独唱’升级为社会力量的‘合唱’。”运河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冉建良说。

按照这个思路,运河区陆续将100多家文化艺术机构、文化企业、文化艺术培训中心等文化类组织纳入文化联盟。这些组织大都由社会力量建设或社会力量与政府机构合作建设,具备面向群众提供文化服务的设施、场地和能力等条件且有公益服务意愿。运河区要求各文化联盟成员单位必须结合自身特点和定位,定期向社会开展免费公益性文化活动,否则取消其成员资格。

文化联盟的组建,为公共文化服务注入“活水”,一批利用率较低的场馆被盘活。理享山28号文创产业园,利用老厂房汇集20余家文化企业入驻,定期举办文化沙龙,开展文化活动,使旧厂房变成了网红打卡地。文化联盟成员单位理享山28号文创产业园的负责人张小龙说:“我们为工业遗存引入文化创意元素,把这里变成全新的艺术馆、俱乐部,园区的开放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和城市夜经济,老厂区又活了过来。”

同时,运河区依托全区53项非遗项目,设立运河区非遗传习所1个、传习点2个、非遗工坊5个。自成立以来,传习所开设了“非遗文化大讲堂”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进机关、进景区,年均开展活动200余次。目前,有5万余人从中感受或体验到了竹刻、手工制香、刻纸等非遗项目的魅力。

运河区还坚持以群众需求为中心,组织新华书店、“汉服社”、禾家陶艺工作室、李俊德武术工作室等专业性较强的文化联盟单位与艺术培训机构合作,面向群众提供阅读分享、汉服体验等培训活动。这些活动满足了不同群体的文化需求,形成了城市书房、文化名家工作室、文化驿站、“运图讲堂”等许多个性鲜明的文化服务品牌。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