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市建起21个“党建赋爱小屋”

2023-09-26 11:50:37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结对帮扶困难儿童提供场地支持

沧州市建起21个“党建赋爱小屋”

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儿童中最困难的群体,需要特殊关爱。近年来,沧州市坚持党建引领,广泛动员“党员爸妈”结对帮扶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先后在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较多的乡镇设立了21个“党建赋爱小屋”,为“党员爸妈”与结对儿童开展系列活动提供场地、服务和技术支持。

“孩子们,如果有小伙伴要带你去村边坑塘去玩儿,应该去吗?”“不应该!”日前,在献县临河乡“党建赋爱小屋”,党员志愿者李凤阁正在为孩子们讲解防溺水知识,这是他们针对当地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开展的专题讲座。“防溺水知识和一些安全基本常识,本来是可以由父母在日常生活中来言传身教的,但对于这些孩子,相关责任则落到了‘党员爸妈’的身上。”李凤阁说。

参加这次活动的孩子有十多个,都是临河乡各村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这次活动,是临河乡“党建赋爱小屋”建立之后开展的第一次公益活动。

这样的“党建赋爱小屋”,在沧州市各个县(市、区)共有21个,是结合全市开展的“党员爸爸”“党员妈妈”爱心帮扶行动而先后建立的。

2020年以来,沧州市开展“党员爸爸”“党员妈妈”爱心帮扶行动,广泛动员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爱心人士中的党员参与,一对一结对帮扶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结合党员的经济基础、思想道德、家庭和睦、距离远近等条件,择优选择有能力、有爱心的党员参加。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认领风险等级高、需要重点关爱的儿童。结对工作坚持双方自愿的原则,充分尊重儿童及监护人的意见。女童原则上由女性党员帮扶。

“目前,全市共有‘党员爸妈’1281人,主要由村党支部书记、妇联主任、机关干部、教师、检察官等人员组成,与散居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精准结对,实现全覆盖。”市民政局儿童科一位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目前,在各个“党建赋爱小屋”均开展了各种关爱活动,动员社会组织、爱心企业和个人开展爱心捐赠,组织儿童开展“红色筑梦·初心启蒙”“防溺水讲座”及“21天生命成长营”等系列活动共38期,组织“党员爸妈”开展心理知识、家庭教育、权益保护等方面培训共50场次,取得了良好效果,儿童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记者贾世峰 通讯员徐程程)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