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吴桥智造”撑起杭州亚运会4座场馆

2023-09-26 18:50:36 来源:沧州晚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吴桥智造”撑起杭州亚运会4座场馆

总重量1100余吨的263个“关节”保障场馆稳定性

杭州亚运会赛事激战正酣,“吴桥智造”为4大场馆提供有力支撑。作为“关节”,总重量达1100余吨的263个“吴桥智造”铸钢节点,撑起了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杭州奥体中心网球中心、杭州奥体中心游泳馆以及绍兴棒(垒)球体育文化中心4个亚运会比赛场馆。

据介绍,铸钢节点用在钢结构多管交叉的节点部位,相当于建筑的“关节”,对钢结构的整体稳定性起着重要作用,有着设计灵活、实用美观、施工方便、工程造价低等优点。铸钢节点是将节点部位一体铸造而成,在材质和技术等方面有明确规定,铸造难度和要求都非常高。

杭州亚运会申办成功后,吴桥盈丰钢结构铸钢件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吴桥盈丰”)与相关单位签订供应商合同,参与建设比赛场馆。他们调动优质资源,抽调技术骨干数十人组成团队,全力设计、生产亚运会比赛场馆所需的铸钢节点。

“铸钢节点的尺寸精度要求非常高。”“吴桥盈丰”相关负责人王自微介绍,产品形状像一个“小树杈”,每个“小枝杈”的角度误差都要控制在0.5°之内,否则会导致钢结构无法安装。为了保证尺寸精度,团队成员精心设计,每一道工序严格把关,全方位做好质量检控,将开模方式从人工开模升级为更精细的数控雕刻机开模……

最终,“吴桥盈丰”为4个亚运会比赛场馆供应的263个高品质铸钢节点顺利出厂、投入使用。它们大小不同,可满足不同建筑的需要,单个重量在2吨至30吨之间。

据了解,“吴桥盈丰”还曾为包括港珠澳大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深圳国际会展中心、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决赛场地卢塞尔体育场等在内的国内外800多项大型钢结构重点工程提供优质铸钢节点。(记者代苗苗 通讯员刘耐岗)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