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手机变“砝码” 青县为400余部手机加贴重量标签

2023-10-09 15:39:39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手机变“砝码” 巧辨黑心秤

青县为400余部手机加贴重量标签

近日,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电子计价秤“缺斤短两”问题,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手机变“砝码”计量惠民活动。截至目前,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设置固定手机称重点3个,并为400余部手机加贴了重量标签,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计量意识,营造了全民积极主动参与诚信计量的良好氛围。

手机变“砝码”就是通过将手机放到检定合格的电子秤上,测量并记录重量,然后加贴重量标签,让手机秒变“砝码”,可以快速、准确地辨识计量器具准确性。群众随身携带“手机砝码”,在之后消费的过程中,遇到商家使用电子秤称量商品时,只需将手机直接放在电子秤上就能当场测试,可初步判断是否遭遇了缺斤少两的黑心秤。群众一旦发现问题秤后,可直接拒绝购买商品或要求商户更换符合要求的电子计价秤,还可以拨打12315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据了解,今年9月以来,青县市场监管局采取“定点+流动”相结合的形式,向社区群众宣传普及电子计价秤计量知识及手机变“砝码”等防范窍门,在各集贸市场公平秤设置处、大型商超等场所设置固定手机称重点,方便消费者自行称重手机并张贴重量标签。(记者王雪 通讯员郭超)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