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任丘万丰社区“老郭调解室”见闻

2023-10-12 16:03:09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有事找老郭 老郭办法多

——任丘万丰社区“老郭调解室”见闻

日前,任丘市新华路街道办事处万丰社区居委会一楼南侧的一间办公室,门外墙上挂着一块蓝色的牌子,上面写着“老郭调解室”。屋内,社区党支部书记郭京瑞正和辖区两位居民坐在一起,就两家刚刚遇到的一件烦心事儿商量解决办法。此时的郭京瑞换了一个身份——“老郭调解室”负责人。

经过与两位居民沟通,郭京瑞得知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其中一位居民住在一楼,在自家的小院安装了天窗。前两天,楼上邻居家里装修,一不小心装修材料掉了下来,将天窗的玻璃砸碎了。两家就赔偿金额协调未果,便来到“老郭调解室”解决。“家里受损谁心里都不好受,我相信这种体会楼上这位邻居肯定也有。只要咱都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问题肯定能解决……”一番推心置腹的开场白,缓解了双方的不快情绪。察觉到这细微的变化,郭京瑞趁热打铁,提出商议赔偿金额。每一笔费用产生的出处、金额的拟定,郭京瑞讲得清楚、算得明白。最终,随着一纸调解协议书的签订,为这次纠纷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成功化解这次纠纷,仅是“老郭调解室”众多故事中的一个。万丰社区辖区有万丰嘉园小区、渤海一号院小区等6个小区,居民约4300人。这些小区中,超过半数为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基础设施老化问题,且居住人员结构较复杂,不免存在家庭矛盾、邻里纠纷,若处理不好就会引发更大的问题。去年7月,在新华路街道办事处和任丘市司法局的支持下,任丘市首家以调解员姓氏命名的调解工作室——“老郭调解室”应运而生。调解室就设在社区办公楼,“主角”自然是郭京瑞,其他几位成员分别是1名派出所片警、1名居民代表和4名网格员。

在郭京瑞看来,社区党支部要做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对涉及小区居民切身利益的大事小事都要细致入微,同时还要有专业的法律法规知识,情理结合,才能让群众信服。每天利用闲暇时间广泛涉猎法律法规知识是郭京瑞必做的功课。调解成功的另外一个“法宝”,就是热心主动、耐心释法、真心析理、细心调查、诚心公平的“五心”工作法。在队员们的密切配合下,“老郭调解室”成了社区和谐的“稳压器”。

一次,辖区居民王海(化名)来到社区要求为其开具家庭亲属关系证明,细心的郭京瑞猜到证明的背后可能隐藏着家庭纠纷,便把王海请到了“老郭调解室”进行询问。果然不出所料,原来王海开具亲属关系证明是为了和两个姐姐打官司。他说,家有兄弟姐妹四人,母亲生前他们就曾因财产分配问题心存芥蒂。今年年初,母亲因病去世,四人又因为十多万元的抚恤金闹起了矛盾。看着情绪激动的王海,郭京瑞的心里就一个想法:一定把矛盾化解了,决不能因为钱财伤害了亲情。近半个月的时间里,郭京瑞先后找到王海的两个姐姐、哥哥,经过6次耐心调解,最后姐弟间化干戈为玉帛。

如今,“老郭调解室”已经成为社区党支部的金字招牌,“有事找老郭、老郭办法多”成了辖区居民的口头禅。调解室自成立以来,共解决各类纠纷30余起,有力维护了社区稳定。(记者孙晓卉 通讯员陈子康)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