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县:14个村“串珠成链”绘就振兴新画卷

2023-10-13 15:46:03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14个村“串珠成链”绘就振兴新画卷

——沧县黄递铺乡打造现代特色农业“十里长廊”见闻

沧县黄递铺乡“青年试验田”的玉米收获了。“青年试验田”由黄递铺乡青年党员干部管理,5亩地种植了多个玉米和蔬菜品种。黄递铺乡相关负责人介绍,种植的玉米品种和蔬菜品种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提供。目前看,玉米产量不错,蔬菜还未收获,如果试种效益好的话,将在黄递铺乡现代特色农业“十里长廊”推广种植。

“十里长廊”是黄递铺乡为推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根据全乡农业结构实际,以307国道西贾洼东村至李庄子村路段为轴线,打造的一片现代特色农业种植区,辐射西贾洼东村、北张村、西蔡庄村、刘庄子村等14个村,种植面积5000余亩。“青年试验田”位于西贾洼东村,是黄递铺乡现代特色农业“十里长廊”的起点。按照绿色生态农业、设施农业、智慧农业和休闲观光农业的建设模式,结合各村特色种植情况,“十里长廊”划分为果蔬区、中草药区、金银花区、油菜花区、桑葚区、土地流转示范区6个区域,因地制宜发展多样化、特色化、优质化种植,从而带动14个村实现集体增效、农民致富,建设“家园美、田园美、生态美、生活美”的宜居宜业家园。

位于西贾洼东村的中草药种植园,占地1500余亩,园内种有杜仲、防风、天花粉、红花等中药材。据了解,中草药种植园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目前中草药长势良好,预计明年进入收获期。随着杜仲等中药材的收获,黄递铺乡将根据产量效益等情况,规划扩大种植规模。

北张村的金银花种植是“十里长廊”的一个重要节点。该村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方式,壮大村集体经济。目前,金银花种植面积达到近百亩,亩产收益在三四千元之间,实现了土地规模经营的倍增,不仅壮大了北张村集体经济,还让200多名闲散劳动力实现家门口挣钱。

“目前,李庄子村2000亩的油菜花、黄递铺乡西蔡庄村的桑葚园,都已形成规模且收益不错。”黄递铺乡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在刘庄子村流转近千亩土地,将建设5个温室大棚,引进发展特色种植项目。

目前,黄递铺乡有32家特色种植合作社。乡相关负责人表示,黄递铺乡按照“做强核心区、提升示范区、扩大辐射区”三区并进、梯度实施的工作路径,不断扩大“十里长廊”面积规模,不断丰富“十里长廊”产业结构形态,将各村特色“串珠成链”,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记者康学翠)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