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盐山县望树镇打造“积分银行”

2023-10-16 11:50:38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盐山县望树镇打造“积分银行”

农户可凭诚信积分办理贷款业务

“想不到诚信积分还能变成贷款额度,真是方便又贴心……”前不久,盐山县望树镇宋庄村村民宋元来到镇上的“积分银行”,用自己的诚信积分办理了贷款额度提升业务,并成功申请下来20万元贷款,为自己扩大养鸡规模解决了资金难题。

今年,望树镇以“清单制+积分制”为路径,将爱党爱国、平安乡村建设、家庭家教家风、经济与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文明实践等乡村治理重点内容,形成正、负面清单,通过召开道德评议会集中评议积分情况。同时,望树镇创建积分治理“诚信+金融”模式,以新华村镇银行望树分行作为当地首家定点“积分银行”进行示范,将积分治理与金融系统相结合。在授信模型中,新华村镇银行将村民积分纳入贷款评价指标体系,作为对村民开展评级授信的重要依据,让农户通过诚信积分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同时,“积分银行”还按照“诚信换积分、积分可贷款、利率分档次、额度能累加”原则,结合村民积分情况,设计了相关产品,对有贷款需求的农户给予利率优惠,根据积分制度标准分档执行授信额度。贷款期限最长3年,利率可根据积分多少适当给予优惠。

截至目前,全镇10余名省市县道德模范分别被增加授信1000至10000元不等,有效引导群众广泛参与到乡村治理来,激发了群众及各类组织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主动性。(记者胡学敏 通讯员常振等、程一诺)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