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盐山:“宏润”挤锻出世界上最耐热钢管

2023-10-17 15:27:34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8年攻关打破保持半个多世纪的电站锅炉蒸汽高温纪录

“宏润”挤锻出世界上最耐热钢管

应用这一钢管的发电机组,每年节约标煤约12.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6万吨,相当于近15.6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位于盐山的河北宏润核装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挤锻出世界上最耐热的G115钢管,可以助力电站锅炉蒸汽温度提高8℃。“正在建设中的全球首座630℃超超临界1000MW二次再热机组——中国大唐集团郓城电厂燃煤电站锅炉中使用的耐热钢管就是这种产品。”10月16日,“宏润”公司董事长刘春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这一历时8年的科技攻关成果,打破了保持半个多世纪的世界火电机组二次再热最高温纪录。据有关专家测算,与现有商业运行最先进的1000MW二次再热超超临界机组供电煤耗相比,采用G115钢管建设的超超临界示范机组,每台机组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2.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26万吨,相当于植树近234万棵,或近15.6万辆经济型轿车停开一年。”

据了解,20世纪70年代,日本科学家发明了P92马氏体耐热钢大口径厚壁管,能耐最高壁温628℃,这一纪录一直保持至今,成为火力发电的关键技术。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深入推进和国家“双碳”任务目标的明确,减排降碳成为火力发电的重要一环。“电站锅炉运行参数的提高,主要取决于锅炉用材料的适用范围。要进一步降低电站煤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必须提高蒸汽参数。”中国工程院院士、钢铁研究总院首席专家刘正东说。为此,从2015年,钢铁研究总院、宝钢、“宏润”联合开展G115大口径厚壁钢管工程化技术攻关。

其间,“宏润”在面临困境的情况下,自筹资金用于研发攻关,并由公司骨干组成的技术攻关团队在摸索中不断总结经验、优化方案。研发过程中,“宏润”发挥企业5万吨挤压机的装备优势,用锻挤压工艺代替传统制造工艺,团队先后开展了34轮次工厂化试制,解决了大口径厚壁管热挤压工艺、热处理工艺问题等工程化技术难题,通过由国家有关部门组织的专家技术论证组论证,G115钢管完全具备了支撑世界首台630℃超超临界示范电站开工建设的要求。

刘春海表示,作为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宏润”将坚持把服务“双碳”目标作为新时期的战略定位,用实际行动支持碳达峰碳中和,成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参与者、贡献者。(记者郭玉培、鲁萍、张梓欣)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