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盐山宋庄村:订单辣椒迎丰收,增收致富好前景

2023-10-18 15:38:31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订单辣椒迎丰收 增收致富好前景

——盐山宋庄村“123X”模式带领群众奔富路

在盐山县望树镇宋庄村的田地里,一抹抹红色夺人眼球,村里试种的40亩辣椒即将收获。村党支部书记宋瑞芳和工人们一起穿梭田间,给辣椒打叶。“宋书记,咱试种的‘三鹰16号’长得可真好!”“这两天我关注了一下辣椒的市场行情,每公斤在16元左右,我粗略算了算,一亩地能挣2000多元。我想好了,下一步选取100亩成方连片的土地组织大伙儿一块种!”众人边干边聊,火红的辣椒映红了人们的笑脸……

传统种植一直是宋庄村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如何拓宽致富路,成了村里当家人宋瑞芳的一桩心事。盐山县提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加快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等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让宋瑞芳有了新想法。去年,他带领村里的党员,在广泛征求意见、实地观摩考察、反复研究讨论的基础上,有了一条清晰的发展思路:即“123X”模式。宋瑞芳说,所谓“123X”发展模式,就是坚持党组织引领这一主线,分为村集体自主经营和种粮大户分包经营两种模式,村合作社围绕农产品销路、银行贷款、农业保险三方面做好保障,“X”指的是将流转的土地成方连片划分区域种植多种农作物。村集体合作社的收益来自自主经营和收取种粮大户管理费用,其中70%用于土地流转村民分红,30%归村集体所有,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和群众致富增收双“丰收”。

通过带领党员和村民代表到天津、山东、保定等地观摩学习,与天津海河调料、河北香辛调味品有限公司合作种辣椒,由结对企业全程提供技术支持,合作社成员负责日常管理,村民参与务工,产出辣椒全部由结对企业按市场价收购。种粮大户分包经营则是种粮大户按地块分别进行,每亩地向村集体缴纳50元管理费。

去年7月2日,宋庄村党支部成立全镇第一个党组织领办的合作社——盐山县华方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成员60余人。在镇党委、镇政府积极协调对接下,借助当前政策红利,宋庄村向建行盐山支行贷款60万元,用于前期的土地流转资金。截至目前,完成288户1600余亩土地签约手续。同时,宋瑞芳通过与保险公司积极洽谈,为合作社上了收入保险和自然灾害保险。

为了迈稳增收致富的步伐,今年4月,宋瑞芳和村“两委”班子、合作社社员代表商议,选取了40亩地进行辣椒试种,品种是从保定望都县采购的“三鹰16号”。试种的成功,让宋瑞芳对未来发展信心满满,他说:“下一步,除了在村里推广种植‘三鹰16号’外,还想引进其他品种的辣椒。另外,近期我们准备组织大伙儿去山东金乡县考察学习当地的药材种植,为大伙儿多找些致富门路。”(记者孙晓卉 通讯员常振等)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