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渤海新区第四小学开展“读城”研学活动

2023-10-18 16:5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李傲 通讯员董艳格)“你们知道这里为什么取名贝壳湖公园吗?贝壳湖取名于距今七千年前的张巨河古贝壳堤……”在沧州渤海新区贝壳湖景区,渤海新区第四小学的学生们在老师孙晓晴的带领下,开启了一场寻迹“读城”之旅。

追寻历史的印记,讲述有故事的建筑。今年9月以来,渤海新区第四小学组织开展了“读城”系列教育活动,带领孩子们打卡港城地标建筑、解读家乡历史文化,让孩子们在切实感受中了解港城、热爱港城。

9月21日,沧州渤海新区第四小学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在秦汉风情园开展“读城”研学活动。(通讯员 董艳格摄)

园艺、雕塑、布拉格建筑……在中捷斯友谊公园,三国文化精巧融合,别具一格。

“中捷产业园区的前身就是中捷友谊农场。1956年,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曾经赠送我国六百七十一台套可耕种10万亩土地的现代化农业机械设备。后来这套设备用于国家在沧州筹建的国营农场,中捷友谊农场由此成立。从此,渤海新区和捷克、斯洛伐克的交流合作从未间断。”在中捷斯友谊公园的纪念墙前,孙晓晴指着墙上雕刻的铭文向孩子们讲述中捷友谊的故事。

读城”的学习方式让孩子们在体验中获得知识,把“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有效结合起来,每次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纷纷在作业本上写下自己“读城”活动的感悟,还表达了对家乡和历史文化的热爱。

9月21日,从秦汉风情园归来,三年级三班的田云畅心潮澎湃。她在作业本上写下自己“读城”的感悟:“没想到宋金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北起点,就在我家附近。没想到渤海新区居然是当年徐福东渡的入海口……原来我的家乡有这么多的历史故事,这么丰富的文化!我爱我的家乡!”

9月28日,沧州渤海新区第四小学学生在中捷斯友谊园开展“读城”研学活动。(通讯员 董艳格摄)

“读懂才能热爱。‘读城’是我们学校今年主打的特色教育活动,我们要把‘读城’变成一堂行走的历史课,变成一堂生动的语文课,变成一堂厚植家乡情怀的思政课。”渤海新区第四小学校长付荣说。

漫步渤海广场,厚重的文化与年轻的思想“相遇”,“读城”的魅力在沧海之畔绽放。

责任编辑:余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