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海兴县“四个联动”护苗茁壮成长

2023-10-23 11:23:51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家校、村校、乡校、警校齐联动

海兴县“四个联动”护苗茁壮成长

日前,海兴县某小学三年级学生李霖(化名)在学校不慎摔伤,学校第一时间将孩子送到医院治疗。随后,学校和学生所在村的村委会积极与保险公司沟通,争取最大限度赔付。孩子住院及休养期间,学校还特意安排老师到家里给孩子补课。

李霖的事情顺利解决,得益于海兴县实施的“四个联动”工作机制。据了解,海兴县有中小学75所,在校生3万余人。由于海兴县是劳务输出大县,家长外出务工比例高,形成了留守儿童多、家校沟通少、家庭教育普遍较为薄弱的状况,易引发家校纠纷。

近年来,海兴县积极探索建立家校联动、村校联动、乡校联动、警校联动工作机制:针对沟通不畅、互有信息盲区问题,海兴县教育局要求各学校和教师强化家校共育意识,出台符合实际的家校沟通制度,畅通教师和家长沟通渠道;邀请乡(镇)主管领导联系学校,经常性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召集乡镇、村(社区)联动会议,完善乡镇、学校、村(社区)三方联席会议制度,构建“教育主管部门主导、乡(镇)支持、村(社区)配合”的工作体系,目前已开会14次,全县197个村全部将问题学生帮教转化纳入村级工作内容;联合县政法部门建立法治副校长动态补充机制,并以此为依托定期开展法治教育,宣讲法律知识,严格落实“护学岗”制度,配合学校落实维护治安、保障安全各项措施。

通过“四个联动”,海兴县各中小学超前防范校园欺凌霸凌、学生打架斗殴和其他违法违纪行为发生,有效解决了教师不敢管、家长不理解、社会不配合等问题,维护了和谐稳定。(记者鲁萍 通讯员史得江)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