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盐山常庄乡天鹰椒种植“长”出富民产业

2023-10-23 11:26:02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四方共建”走好乡村振兴致富路

盐山常庄乡天鹰椒种植“长”出富民产业

10月16日,盐山县常庄乡大芦村天鹰椒种植基地人头攒动,大家围着即将收获的天鹰椒聊技术、话经验、算收益。“既有来自市县科技部门、市农科院的专家学者,又有各地种粮大户和村党支部书记,经过专家组实地测算,天鹰椒预计今年亩纯效益可达3000元以上。”常庄乡乡长刘冰洁介绍说,今年全乡种植了450亩天鹰椒,吸纳当地100余名剩余劳动力就业。

常庄乡地处盐山县南部,南邻漳卫新河,水土资源优越,但多年来一直以种植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为主。今年以来,乡党委、政府通过与市科技局、市农科院对接,邀请相关专家对常庄乡耕地资源开展实地调研,并积极与农科院技术支持基地——献县广顺专业种植合作社合作,瞄准了天鹰椒种植这条特色农业发展新路。

聚焦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常庄乡综合考虑种植技术、市场前景、经济效益等因素,创新农科院、乡政府、村委会、合作社“四方共建”新模式。“农科院作为技术支持团队,及时解决农业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技术问题;大芦村村委会通过领办合作社,以土地入股,与献县广顺合作社共享技术、共担风险、共得收益,真正结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多方共赢。”刘冰洁说,乡政府在产业引进、协调对接中积极发挥作用,及时解决项目运行过程中的各类问题,并多方争取政策支持,为项目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贾世春是大芦村村民,自村庄成立合作社种植天鹰椒以来,他就来到这里打工。“守着家门口挣工资,也不耽误照顾家。”合作社的快速发展以及天鹰椒种植产业的良好前景,让贾世春看到了新农村的新希望,他的干劲儿也更足了。而在村党支部书记贾金忠看来,随着产业的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也不断壮大,真正实现村强民富。

据了解,围绕更好推动天鹰椒产业发展,充分发挥参与主体的优势作用,常庄乡政府、市农科院三农服务中心、献县广顺专业种植合作社等7家单位成立了沧州市天鹰椒产业技术联盟,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模式推广、技术服务、科技创新,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记者孙健 通讯员付瑞枝)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