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武术·杂技

吴桥杂技节A场比赛开赛

2023-10-25 16:31: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吴桥杂技节A场比赛开赛

杂技“顶流”演绎顶级艺术

10月24日,第十九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A场比赛在河北省艺术中心举行。图为《龙跃神州——中幡》节目。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史晓多)高大且配有多种彩饰的中幡,在舞者手中花样迭出,伴随着大气雄浑的鼓点,少年们闪展腾挪,展现出矫健的身姿、强劲的力量,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和呐喊声。10月24日下午,第十九届中国吴桥国际杂技艺术节A场比赛第一个出场的节目《龙跃神州——中幡》演出现场十分火爆。

“我们沧州有杂技,也有大运河。中幡表演,最初就是在运河两岸村镇集市上表演的一种悠久民间技艺。”沧州杂技团副团长高卫星介绍,本次比赛进行了大胆创新,翻、转、腾、传、顶等高难度动作集于一身,同时融合古典舞、戏曲元素和中国武术的特点,拓展了吴桥杂技的新表达,展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该节目曾于2022年荣获中国杂技金菊奖杂技节目奖。

地面、高空、滑稽……当天,来自世界各地、具有不同民族风格的14个杂技节目在河北省艺术中心展开角逐。舞台上,多种文化元素相互碰撞交融,呈现出世界杂坛多元审美的艺术追求,为广大观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

来自捷克的鲁道夫·詹尼塞克5岁学习抛接“捷克棒”技艺,7岁登台表演,近三十年的勤奋练习,让他练就了一身本领。比赛现场,鲁道夫·詹尼塞克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闪电手技》表演。该节目将音乐、体育、舞蹈等艺术元素融为一体,伴随着动感的音乐,鲁道夫·詹尼塞克手中的“捷克棒”快如闪电,当“捷克棒”数量由3支增加到7支时,现场爆发出热烈的欢呼声。

“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我对中国文化也很感兴趣。”比赛前,鲁道夫·詹尼塞克说,欣赏了吴桥杂技节的演出后,让他印象最深刻的节目是《龙跃神州——中幡》,节目中小伙子们惊险、奇特、绝美的动作,让他感到振奋。“中国有着五千多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明,很多传统文化都得到了保护和传承,希望以后多来中国参加这样的活动,多了解一些中国文化。”鲁道夫·詹尼塞克说。

不管是《龙跃神州——中幡》,还是《闪电手技》,高难度技巧是杂技的基础,各国选手们都在赛场上挑战着身体极限。加拿大参赛节目《弹床抖杠》,把蹦床和抖杠合二为一,单人技巧、双人技巧次第上演,带给观众无穷的想象和无限的惊喜。来自瑞士的腹语大师,用腹语表演男女声音,并激情歌唱,引得现场小朋友欢呼雀跃。江苏省杂技团带来的《凌云——倒立技巧》,演员通过“单手顶旋转跳把”等动作呈现独特的力量之美,彰显出新时代青年激情热血的闯劲。

凭借不同寻常的视觉效果,历届吴桥杂技节上,高空类杂技节目深受观众喜爱。巴西演员表演的节目《秋千倒立》,演员在离地面五六米的高空完成,惊险刺激的表演深刻诠释了杂技本身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的精神。俄罗斯杂技演员在《梦之舞——女子吊环》节目中,通过旋转上升中完成“下腰滚叉”“双挂臂前直连续滚翻”等动作,展现各种美丽又飘逸的杂技造型,惊艳又不失美感。

“超越极限在舞台上得到了很好诠释”“太惊险刺激了”……看完整场比赛,现场观众连连赞叹。“俄罗斯那个大跳板节目非常精彩,尤其是演员们踩着高跷踏上跳板的动作,让我现在心里还平静不下来。”石家庄市民沈越看完演出后说,每一个节目都很精彩,舞美、音乐富于变化,多种文化元素相互碰撞交融,展示了世界杂技艺术之美,高难的技巧、新颖的编排、丰富的文化内涵带给观众新奇的艺术体验。

“来自世界各地的杂技表演艺术家带来的精品杂技节目,让我们看到了极具创新性的东西,包括杂技设备、前沿科技、创作方式等,这些都是中国杂技需要学习借鉴的内容。”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面对新的观众群体,杂技艺术要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就要不断引入新理念,在节目创排上注入更多情感表达元素,兼顾动作技巧和观众的欣赏体验。

责任编辑:霍俊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